2023年中国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破碎筛分设备 2023-03-18 11:27

中商情报网讯:破碎筛分设备是用于将物料破碎分级,并按要求粒度进行筛分的矿山机械设备。破碎、筛分设备下游应用领域较为广泛,目前主要有砂石骨料、金属矿山和固废环保等三大直接应用领域。

市场规模分析

砂石骨料行业是当前破碎筛分设备下游应用中占比最高、市场规模最大的领域。近年来,砂石骨料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带动破碎筛分设备市场需求增加。数据显示,2018-2021年,我国机制砂破碎筛分设备市场规模由235.1亿元增长至270.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4.8%。预计2023年将达29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砂石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未来发展趋势

1.设备技术研发向高端化、标准化、智能化方向发展

未来,矿山机械设备的制造技术将与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端技术不断融合,在矿山机械设计、研发、开采、存储、运送过程中建立完善的数字化与智能化体系,进而提高机械设备的运转效率;此外,行业将建立更为通用的设备制造标准,并着力解决设备的易维护性,促进矿产能源的开采效率稳步提升,以便更好地服务于终端客户。

2.将节能环保技术与设备融合,响应“绿色矿山”国家战略

现阶段,客户为了满足国家对于环保、绿色矿山的相关政策要求,往往采购额外的除尘设备去处理现场破碎、筛分、皮带转运、物料下落中产生的粉尘,但并没有从源头上防治粉尘污染。随着国家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环保目标的高度重视,未来将加大对节能低碳、防尘和降噪等污染防治技术的研发投入,加强除尘装置和降噪装置与现有破碎筛分设备产品的融合,以降低设备能耗。

3.行业集中度提升,设备向“大型化”“智能化”不断升级

随着建设绿色矿山的逐步落实与实施,大中型矿山将成为下游行业主流,因此需要的设备也是大型化、智能化设备。与中小型设备相比,大型设备一般具有破碎比大、生产能力和智能化程度高、工艺流程简单和管理方便等特点,因而能够满足下游客户扩大生产规模、降低生产成本、减少能耗等方面的需求。因此,本行业设备也将朝着“大型化”“智能化”不断迈进。

4.从整机向成套转变,提供成套设备整体解决方案

由于整机设备多为标准化生产,而成套设备则要根据客户的现场地形、产量需求、岩石性质、成品规格等一系列因素做整体的定制化方案设计,使其能够在环保、安全、能耗、成本、产量上取得最优结果,因此对设备制造商提出的要求显著提升。可以预见的是,集设计、制造、服务于一体的整体解决方案将是未来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

5.从“整机+配件”销售模式向“装备制造+服务”模式升级

近年来,行业内各头部品牌的产品系列和产品性能逐渐同质化,产品之间的互补性、替代性不断提高,未来产品差异性战略带来的竞争优势将难以长期维持。对破碎筛分设备制造企业而言,为客户提供后市场相关的设备维修保养、配件更换、生产线代运营、技术改造升级等服务方式都有望成为转型服务化的切入点。从设备制造商向解决方案提供者的升级意味着破碎筛分设备企业不再仅仅关注产品的生产,而是将经营触角延伸至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持续为客户创造更高的价值。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破碎筛分设备行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