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0 15:24 中商情报网讯:冷链物流一般指冷藏冷冻类食品在生产、贮藏运输、销售,到消费前的各个环节中始终处于规定的低温环境下,以保证食品质量,减少食品损耗的一项系统工程。生鲜电商的发展带动了食品消费市场的重塑,国内冷链需求正在快速增加。在旺盛的消费需求驱动之下,我国冷链物流行业正步入高速发展阶段,2021年中国冷链物流市场规模达4773亿元,同比增长15.01%,预计2023年冷链物流市场规模将达64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冷链物流市场一方面由食品冷链、医药冷链需求增长所驱动,另一方面受政策的持续支持,市场前景广阔。冷链物流属于综合性行业,可根据业务性质的不同分为冷链运输、冷链仓储和其他服务(库内操作、打包和贴标等服务),市场份额分别为40%、30%和30%。

数据来源:中物冷链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趋势

1.冷链物流需求增多

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生活水平改善,消费者对生活品质的需求逐渐提升,各种农产品的跨区域流通越来越频繁。为解决农产品长距离运输的问题,冷链物流应运而生,冷链物流是社会经济发展的产物。随着网络进入千家万户,线上线下渠道融合发展,人们的生活习惯、消费习惯都在逐渐发生变化,生鲜电商快速发展,推动了冷链物流行业加速发展。目前,我国生鲜电商市场加快向下沉市场布局,发展潜力大。生鲜电商的持续扩张,必将推动冷链物流的需求量快速增长。另外,在医药产品领域,人们的健康意识增强,我国医药冷链的市场规模也将引来一波增长,继而拉动冷链物流的需求量增多。

2.冷链物流转向高质量发展

由于冷链物流的技术壁垒较高,目前我国冷链物流行业还处于企业规模小、竞争较分散的阶段。但随着生鲜电商的发展和医药冷链需求增多,我国冷链物流的增长空间巨大,可能吸引来大量的资本入驻。资本入局,冷链物流市场的竞争可能有所加剧。激烈的市场竞争或将加快产业整合,推动产业向高质量发展。另一方面,由于冷链物流的主要运输产品是生鲜食品和药品,与居民的日常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因此国家和社会都十分重视对冷链物流行业的监管,国家有关部门陆续出台相关政策规范指引冷链物流行业的发展。2021年12月,国务院办公厅就发布了《“十四五”冷链物流发展规划》,为我国冷链物流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

3.冷链物流行业适应时代发展快速成长

冷链物流可以使生鲜食品、药品等商品在生产、运输、储藏等过程中保持低温,以保证食品、药品质量,减少损耗。冷链物流是进入新世纪以来国家重点扶持的领域。和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在每一个环节上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资金投入也更大。冷链物流行业规模效应和学习效应的积累或许比其他物流方式更加明显,随着农产品深加工的发展、生活水平提升引导的消费结构升级,冷链物流将迎来发展黄金期。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冷链物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