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能家电行业市场现状及市场规模预测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3 09:42 中商情报网讯:智能家电就是将微处理器、传感器技术、网络通信技术引入家电设备后形成的家电产品,具有自动感知住宅空间状态和家电自身状态、家电服务状态,能够自动控制及接收住宅用户在住宅内或远程的控制指令;智能家电作为智能家居的组成部分,能够与住宅内其它家电和家居、设施互联组成系统,实现智能家居功能。

智能家电市场规模

当前,随着中国消费者收入水平的提升,消费能力逐步提高,消费者的品牌意识越来越强,对于产品质量和品质的要求也在逐步提升,智能家电市场不断加快发展。数据显示,2020年我国智能家电市场规模达5155亿元,2021年进一步增长,市场规模突破5500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730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电细分市场占比

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的发展,传统家电逐渐向智能家电转型。在主力大家电产品中,彩电的智能化渗透率最高,空调、洗衣机的智能化渗透率也在不断提速。数据显示,智能电视市场份额占比最大达55%,其次为智能空调、智能洗衣机、智能冰箱,分别占比24%、1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智能家电企业注册量

随着我国智能家电行业的不断发展,我国智能家电相关企业数量从2016年约4万家增长到2021年约21.1万家。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预计2023年企业数量将达到27.5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家电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