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食醋百强企业产量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3 10:18

中商情报网讯:食醋是烹饪中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由于我国各地酿醋工艺和风味的不同,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永春红醋”和“四川保宁醋”的我国“四大名醋”。

食醋作为我国饮食文化中重要的调味品之一,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各地均有生产。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企业)统计,参与2021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统计的食醋企业有32家,食醋生产总量为157.5万吨,头部企业产量占比21.9%。预计未来中国食醋产业将继续平稳发展,到2023年产量将达到1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食醋产业升级空间巨大

食醋企业通过产业链整合,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现阶段的食醋企业,正在进行产业的整合和转型升级。众多公司正与全国科研院所合作,实现企业自身技术的创新升级。随着国家对行业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劳动力成本的上升,现有食醋企业对智能制造更加重视。尤其是人工智能应用,更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食醋企业未来会将更加注重数据的价值,不断进行自我创新,自我变革和自我进化。

新的企业纷纷进入食醋产业,带动整个行业创新。食醋产业良好的发展前景,使得众多企业跨品类甚至跨行业进入到食醋行业。他们结合自身优势,顺应消费渠道、消费市场和消费群体的变化趋势,为行业带来了新的产品和营销理念,为行业的创新注入了新鲜血液。

2.食醋企业积极开拓多元化经营理念

食醋除了调味功能外,本身也是一种保健食品,有一定的保健功能。历代文献古籍里面都对食醋的保健功能作用进行记载。保健醋就是未来食醋多元化的一个重要方向。食醋多元化发展还可以向饮料和休闲食品拓展。

3.食醋产品向高端、高品质方向发展

食醋产品顺应消费升级趋势,在不断升级,向高端发展。近年来市场上出现了很多的高端醋产品。除了产品本身更加强调健康外,在包装上也做了重大改变。提升了食醋的档次和价格,被广泛应用于高端消费和礼品市场。目前国内食醋类为主的复合调味料仅占复合调味料产品总数的5%左右,但随着餐饮市场的变化,食醋行业应该更加重视开发复合调味料,在口味、使用方式和营养功能等方面适应消费变化的新趋势。

4.食醋品牌宣传渠道和手段更趋多样

品牌宣传已经不再局限于传统的电视广播报纸杂志,传播的渠道更加立体化、多元化,网络大V、网红以及短视频等渠道越来越受到企业的青睐。在传播内容上,未来会更加注重文化的传播和精神文明的宣传,通过文化的导入传播企业的品牌,建立消费者的认知。

5.线上线下融合促进全渠道发展

未来线下渠道和线上渠道在不断融合,界限越来越模糊。新零售模式会成为未来增长最快的渠道模式。新零售不但有线上渠道的流量入口,又有线下渠道的快速配送。同时利用积累的数据资源,通过大数据对客户的购买价值进行分析,并进行针对性的宣传。同时,场景消费、体验式消费也会成为趋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