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食醋百强企业产量预测及行业竞争格局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3 10:38

中商情报网讯:食醋是烹饪中一种必不可少的调味品,由于我国各地酿醋工艺和风味的不同,形成了具有代表性的“山西老陈醋”、“镇江香醋”、“福建永春红醋”和“四川保宁醋”的我国“四大名醋”。

食醋作为我国饮食文化中重要的调味品之一,历史悠久、分布广泛,各地均有生产。根据中国调味品协会(百强企业)统计,参与2021年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统计的食醋企业有32家,食醋生产总量为157.5万吨,头部企业产量占比21.9%。预计未来中国食醋产业将继续平稳发展,到2023年产量将达到165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食醋行业从竞争格局来看,食醋集中度有较大提升空间。食醋行业目前仍然高度分散,小作坊大量存在,根据2021年中国调味品协会《中国调味品著名品牌企业100强》,2021年度食醋企业(32家)生产总量为157.5万吨,产量10万吨以上的食醋企业仅有3家,占总数32家的9%,食醋企业稳健增长,头部集中度较低,国内集中度提升空间较大。

随着消费升级趋势确立,当消费者逐渐选择更健康、口味更丰富的高端产品时,也倾向选择知名度高、有品质保障的大厂商的产品,消费升级从一定程度上会倒逼小企业退出行业,淘汰部分低端和小作坊产能。基于此,预计未来行业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数据来源:中国调味品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食醋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