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逆变器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3 12:00

中商情报网讯:逆变器是光伏发电以及储能的核心组件。逆变器作为光伏系统的必要设备,将充分受益于光伏装机量的提升以及存量市场的替换需求。同时,储能市场显现出高速增长态势,催生对于储能逆变器的巨大需求。逆变器市场前景广阔。

一、产业链

我国逆变器产业链上游包括电子元器件、结构件、辅助材料,中游包括集中式逆变器、组串式逆变器、集散式逆变器、微型逆变器,下游主要应用于光伏电站、分布式光伏、储能。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1.功率半导体

功率半导体是能够支持高电压、大电流的半导体,是实现电能转换的核心器件。近年来,我国功率半导体产业链正在日趋完善,技术也在不断突破。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功率半导体市场规模约为183亿美元,同比增长6.4%,预计2023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01亿美元。

数据来源:Omd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集成电路

在巨大的市场需求、良好的产业政策、丰富的人口红利、稳定的经济增长等众多优势条件驱动下,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并持续保持高速增长,整体实力显著提升。目前,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已在全球集成电路产业中占据重要市场地位。数据显示,2021年,中国集成电路产业的销售额达到10458.3亿元,预计2023年其市场规模将达1442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PCB

近年来,中国PCB行业产值呈现逐年增长的趋势。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大陆PCB行业产值整体规模达350.09亿美元,占全球PCB行业总产值的比例为53.68%;2021年中国大陆PCB市场增长迅速,规模达到了436.16亿美元,增幅24.59%。中国大陆是全球PCB主要产区,预计未来仍有望维持高速增长。到2023年,我国PCB产值将达474.35亿美元。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PCB企业主要分布在珠三角、长三角和环渤海区域,形成了台资、港资、美资、日资以及本土内资企业多方共同竞争的格局。相比于内资企业,外资企业普遍投资规模较大,生产技术和产品专业性都有一定优势;内资企业则呈现数量多,行业集中度低的特点,在规模和技术水平上与外资企业相比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数据来源:Prismark、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市场规模

全球碳中和进程加速,发展新能源是未来大势所趋。受益于光伏和储能行业的发展,全球逆变器市场发展空间广阔。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逆变器市场规模644亿元,同比增长40.6%。预计2023年全球逆变器市场规模将超千亿。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逆变器出货量

随着我国逆变器企业的快速发展,我国逆变器产品的质量逐步提升,同时,逆变器海外产品渗透率持续增长,我国逆变器出货量增长显著。数据显示,我国逆变器出货量在2020年达50GW,2021年增长至63GW,同比增长26%。预计2023年我国逆变器出货量将达86GW。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微型逆变器出货量

近年来,全球微型逆变器出货量稳步上升,2021年出货量创历史新高,达到3.61GW,同比上涨58.3%。未来,随着全球居民用电价格的飙升,微型逆变器作为更为安全和高效的产品将加速其在户用光伏领域的渗透。预计2023年全球微型逆变器将达13.39GW。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竞争格局

从全球逆变器的竞争格局来看,行业集中度呈增长趋势,2021年CR10市占率达到82%。全球逆变器出货量十大厂商分别为华为、阳光电源、PowerElectronics、古瑞瓦特、锦浪科技、固德威、SMA、上能电气、SolarEdge、TMEIC。其中,华为、阳光电源已经连续七年分别占据第一、第二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光伏发电

在多国“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清洁能源转型及光伏“平价上网”等有利因素的推动下,光伏发电将加速取代传统化石能源,未来发展潜力巨大,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2022年,中国光伏发电累计装机容量39261万千瓦,同比增长28.1%,预计2023年将达41932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我国光伏发电新增装机容量8741万千瓦,同比增加60.3%,预计2023年将达9982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分布式光伏

据国家能源局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15762万千瓦,同比增长46.61%。新增装机容量5111.4万千瓦,其中,户用分布式光伏新增装机容量2524.6万千瓦。预计2023年我国分布式光伏累计装机容量将达16362万千瓦,新增装机容量4345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储能

国家政策的支持为新型储能产业高质量发展奠定基础,新型储能产业发展明显提速。2022年底,全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达870万千瓦,平均储能时长约2.1小时,比2021年底增长110%以上。预计2023年我国已投运新型储能项目装机规模将达1340万千瓦

数据来源:国家能源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逆变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