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4.23亿 占网民整体的39.6%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4 09:37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2年12月,我国在线旅行预订用户规模达4.23亿,较2021年12月增加2561万,占网民整体的39.6%。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各类纾困惠企政策,持续加大对旅游企业的帮扶力度,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活力;与此同时,旅行预订企业紧跟市场需求变化,不断探索产品与服务供给创新,并积极拓展海外及下沉市场,促进旅游市场回暖。

多项政策组合纾困,激活市场主体活力。2022年,我国各级政府相继出台多项纾困措施,彰显了国家帮扶企业、服务行业的决心,提振了旅游经济恢复发展的信心。例如,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等14部门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持续扩大税费减免覆盖范围,积极帮助旅游行业恢复发展。随着入境航班熔断机制、跨省游熔断机制相继取消以及防控措施不断优化等,将持续释放有利出游、鼓励消费的市场预期,营造有利于中远程旅游消费的市场环境,进一步促进旅游市场回暖。

旅行预订企业积极应变,拓展各类业务增长点。一是企业紧跟市场需求变化,积极抢抓本地消费、短途旅游等市场机遇。受疫情影响,2022年旅行预订市场整体呈现近程化特点,短途旅行成为国内旅游市场复苏的重要助力。如携程集团三季度本地酒店预订量较2019年同期增长约60%。二是企业积极拓展海外市场,海外业务保持高增长趋势。携程国际版Trip.com首次跻身全球下载量排名前十的在线旅游APP行列,携程集团在欧洲和美国市场的收入也超过2019年同期水平。三是企业不断挖掘下沉市场潜力,寻找新的增长点。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9月,同程旅行的非一线城市注册用户占比达86.7%,微信平台上的新增付费用户约60%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