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 占网民整体的70.3%(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3-24 09:50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2年12月,我国网络直播用户规模达7.51亿,较2021年12月增长4728万,占网民整体的70.3%。其中,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5.15亿,较2021年12月增长5105万,占网民整体的48.2%;游戏直播的用户规模为2.66亿,较2021年12月减少3576万,占网民整体的24.9%;真人秀直播的用户规模为1.87亿,较2021年12月减少699万,占网民整体的17.5%;演唱会直播的用户规模为2.07亿,较2021年12月增长6491万,占网民整体的19.4%;体育直播的用户规模为3.73亿,较2021年12月增长8955万,占网民整体的35.0%。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网络直播业态在2022年的发展主要体现在电商直播业态日趋成熟、专业化公益化内容深受青睐、与新兴技术融合更加紧密等三个方面。

首先,电商直播发展日趋成熟,拉动企业营收。一是电商直播业务成为传统电商平台营收的重要抓手。以阿里巴巴电商直播数据为例,天猫“双11”期间,62个淘宝直播间成交额过亿元,632个淘宝直播间成交额在千万元以上,新主播成交额同比增长345%。二是短视频平台对电商直播业务的探索初见成效。以“双11”期间为例,抖音电商参与“双11”活动的商家数量同比增长86%,7667个直播间销售额超过百万元;快手参与活动的买家数量同比增长超过40%。

其次,网络直播内容的专业化、公益化成为重要趋势。一是专业化内容愈发受到青睐。抖音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包括戏曲、乐器、舞蹈、话剧等艺术门类的演艺类直播在抖音开播超过3200万场,演艺类直播打赏收入同比增长46%,超过6万名才艺主播实现月均直播收入过万元。二是公益化内容广受关注。数据显示,阿里公益与淘宝直播共同主办的“热土丰收节”有超过1万名乡村主播参与活动。2022年9月以来,淘宝直播开展20万场村播,吸引超过7亿次消费者观看,带动400万订单量。三是双语直播带货成为新热点。依托自身业务优势,新东方推出双语直播带货模式,将英语教育与电商直播进行融合,形成了新颖的直播业态,连续数月成为抖音月度直播带货榜榜首。

最后,人工智能、5G、VR等新兴技术为网络直播业态的未来发展注入新的动力。一是应用于网络直播业态的数字人产品崭露头角。百度智能云在7月发布数字人直播平台,实现超写实数字人24小时纯AI61直播,将数字人的制作成本从百万元下降到万元级别,制作时间缩短到小时级别。二是5G技术助力媒体改造直播流程。运营商推出“5G直播背包”等商用级5G直播解决方案,基于5G、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通过前端信号采集、云端传输处理和远程导播制作三个环节,实现了转播设备云端化和人员服务远程化,让记者和摄像师摆脱有线束缚,做到边逛展、边采访、边直播。三是VR全景直播提升用户收视体验。在第五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上,运营商通过多台VR全景摄像机,将现场的真实环境完整地呈现出来,观众不仅能无死角地观看视频画面,还能自主调整观看视角,以第一视角实现“云”收看。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