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及其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07 16:01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连续多年成为全球最大的半导体消费市场,消费重心一定程度上牵引产能重心,全球半导体产能正不断向中国大陆转移。伴随国家对半导体产业发展的重大战略部署,我国半导体产业快速发展,整体实力显著提升。

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

近年来,凭借巨大的市场需求、丰富的人口红利、稳定的经济增长及有利的产业政策环境等众多优势条件,中国半导体产业实现了快速发展。数据显示,我国半导体产业销售额由2017年的7885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2423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达12%,预计2023年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将达15009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半导体行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半导体行业发展前景

1.下游产业快速发展

下游半导体应用需求的增长、半导体产能向中国大陆转移、半导体设备国产化需求增强等因素,促使国产半导体设备需求快速增长。未来几年,新能源、新一代显示技术、5G、物联网(IoT)、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需求,将会对半导体形成巨大需求。相关半导体厂商纷纷扩产、升级产品线,以应对需求的增长、产品的升级换代。此外,受近年国际政治环境影响,半导体行业供应链安全问题突出,半导体设备国产化的需求逐渐增强。

2.国家政策支持

半导体产业是国民经济中基础性、关键性和战略性的产业,作为现代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产业之一,在保障国家安全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是衡量一个国家或地区现代化程度以及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国家为扶持集成电路行业发展,制定了多项支持政策,陆续出台了《集成电路设计企业及产品认定暂行管理办法》《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集成电路布图设计保护条例实施细则》等法律法规保护集成电路知识产权;出台了《财政部、税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集成电路生产企业有关企业所得税政策问题的通知》《国务院关于印发进一步鼓励软件产业和集成电路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从税收、投融资等方面鼓励支持半导体行业发展;出台了《集成电路产业研究与开发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等目标规划,将集成电路装备列为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积极推进各项政策的实施。这些政策为半导体产业发展突破瓶颈提供了保障,有利于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航空装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