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及其细分领域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10 17:52

中商情报网讯:手术机器人涉及医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生物力学等多学科和多项高新技术,用于手术影像导航定位和辅助医生进行临床手术。目前已获批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均保持了较快的装机量增长速度。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为10亿元,2022年达到82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20亿元,2025年增至213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术机器人按照产品类别可分为骨科手术机器人、腔镜手术机器人、口腔手术机器人等。本文主要统计预测了骨科手术机器人和口腔手术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于20世纪90年代中期进入骨科领域,并表现出优异的临床性能,包括提高手术精度、减少手术损伤和降低劳动强度。目前已获批的骨科手术机器人均保持了较快的装机量增长速度。中国骨科手术机器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骨科手术机器人领域市场规模为9100万元,2022年达到29200万元,预计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领域市场规模将增至72800万元,2025增至252500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口腔手术机器人用于协助口腔医生进行手术,为医生提供手术器械的指导,给医生提供可视化的界面以便准确控制手术方向,还能通过使用触觉引导技术与多感官反馈,实现微创治疗,并且医生可通过该系统的软件随时修改手术方案,使手术更为高效、便捷。口腔手术机器人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口腔种植、口腔修复、口腔颌面外科、牙体牙髓治疗等,其中应用于种植领域的口腔手术机器人可称为“种植牙手术机器人”。

手术机器人在口腔领域相较于其他领域起步较晚。2016年,FDA首批口腔手术机器人——Yomi,用于口腔种植手术。中国种植牙手术机器人市场有很大的发展空间,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种植牙手术机器人领域市场规模为1200万元,预计2023年将增加至7300万元,2025年增至27500万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全球医疗器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