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及竞争格局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12 14:25

中商情报网讯:手术机器人涉及医学、机械工程、计算机科学、生物力学等多学科和多项高新技术,用于手术影像导航定位和辅助医生进行临床手术。

市场规模

目前已获批的手术机器人均保持了较快的装机量增长速度,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在未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将保持较高水平的增长。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为10亿元,2022年达到82亿元,预计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12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竞争格局

现阶段已被成功开发并实现商业化的手术机器人有关节手术机器人、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种植牙手术机器人等机器人领域,各领域内的行业竞争格局如下:

1.关节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关节手术机器人行业内目前已有多款产品获得NMPA批准上市。绝大多数存量市场份额仍为史赛克占据,高达72%,史赛克和键嘉两家公司就占据了约92%的关节手术机器人市场份额,但在新增装机数量口径下史赛克旗下产品销量将有明显下降,与国产产品持平。中国关节外科手术机器人截至2022年12月31日的存量及新增市场竞争格局如下: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行业内主要企业为天智航、美敦力,截至2022年8月,二者旗下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装机量占据中国脊柱/创伤手术机器人总装机量约95%,其中天智航旗下产品总装机量约占87%,装机量最多。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种植牙手术机器人行业竞争格局

中国种植牙手术机器人行业主要企业均为国内企业,尚无进口产品获得NMPA上市进行销售。国内企业中拥有NMPA获批种植牙手术机器人产品的包括北京柏惠维康及雅客智慧,其中柏惠维康旗下的种植牙手术机器人装机量领先,约占中国种植牙手术机器人市场份额的89%,中国截至2022年8月的种植牙手术机器人存量及新增市场竞争格局如下:

资料来源:各公司年报及公开信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