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抢占人工智能高地 它有何独特魅力吸引资本?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18 16:28

中商情报网讯:早前,人工智能作为引领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已然受到市场重视,市场规模不断增长,企业竞争日益激烈,下游应用市场不断拓展。而ChatGPT的出现标志着人机协作时代的来临,再次掀起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潮,全球巨头纷纷抢占人工智能高地。

1、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投融热潮

人工智能作为未来科技产业的核心主线,将持续引爆产业热点,全球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投融热潮。在投资方面,2018-2022年人工智能产业的投资额、投资数均保持增长趋势总体保持波动增长的趋势。2022年,人工智能投资热度较2021年稍有下降,投资金额达到1590.94亿元,融资数量达730起。截至2023年4月18日,2023年人工智能投资数量167起,投资金额达913.47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显示,2023年4月,人工智能行业投资金额已达数十亿元。翼方健数、Fabarta、云创智行、核心医疗、云蝠智能、Aravita、Oscilar、面壁智能、Infogrid、赛恩领动等企业获巨额投资。例如,翼方健数完成数亿元B+轮融资,Fabarta获得亿元的Pre-A轮融资,本轮融资主要由朗玛峰创投领投,蓝驰创投、将门创投跟投。具体投融资情况如下: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增长迅猛

目前,全球各国政府及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国家政策指引,配合企业积极的高投入研发,推动人工智能产业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已发展形成包含纵向的大数据平台、开源算法、专用芯片、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网络和横向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等商业解决方案的完整生态。

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的市场规模达到2.39万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市场空间有望进一步释放,市场规模可超3万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国内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居世界前列

受益于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资本和人才的驱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的发展走在了世界前列。总体来看,我国人工智能产业链已经与传统产业深度融合,基础层在快速的发展阶段,技术层和应用层已逐步向上下游扩张及广泛布局。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快速增长,达3705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5298亿元,高于世界平均水平。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视觉人工智能市场占比最高

从人工智能应用领域划分,我国人工智能可分为视觉人工智能、决策类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等类别。其中,视觉人工智能市场占比最高,达43.3%;决策类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占比分别为23.7%、18.1%;其他类人工智能占比14.8%。

2022年,生成式人工智能(AIGC)的出现为人工智能应用开启了一个新领域,生成式人工智能可以通过创建类似其所训练的数据的新颖数据来模仿人类的创造过程,将人工智能从“赋能者”提升为“协作者”。未来,生成式人工智能有望成为新一轮的市场焦点,占据更大的市场份额。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人工智能企业竞争激烈

2022年度AIGC应用创新TOP30榜单中,百度、阿里、字节跳动、腾讯、网易等巨头旗下AIGC产品业务上榜,美图、影谱科技等在AIGC垂直领域深耕企业也榜上有名,应用场景涵盖了AI绘画、数字人、元宇宙活动、写作、营销等多个领域。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下游应用市场广阔,潜力无限

人工智能的发展过程将催生新场景、新需求,带来人们的生活范式变革,改变和增加居民和政府消费需求,促进经济的循环,并重塑衣食住行、医疗和养老等各种传统生活方式和相关产业赛道,下游领域产业规模庞大,全球巨头瞄准人工智能行业潜力,加速布局赛道。

目前,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拥有其他国家难以匹及的规模优势,在全球范围占据重要地位,已广泛应用于政府城市管理、金融、零售等诸多领域。数据显示,政府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市场份额接近50%,是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此外,互联网、金融应用占比也较大,分别为18%、12%。

数据来源:i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拓宽下游应用市场已然成为当今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未来有望在新场景看到更多人工智能的应用。从中长期来看,资本介入仍然是实现人工智能技术创新和突破,加快产业科技成果转化应用的最高效的方式。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