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功能饮料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21 17:47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国内生活节奏的加快,劳累、困乏的生活状态愈发普遍,消费者对于功能饮料的消费需求持续增长,推动国内功能饮料市场规模不断扩大,行业发展前景良好。

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功能饮料是中国饮料市场中增速第二的细分市场,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偏好超过碳酸饮料和果汁饮料。由于居民健康意识日益增强,加上食品科技的创新发展,消费者对功能饮料的需求将进一步增长,按照8.0%的复合年增长率计算,预计2023年中国功能饮料市场规模将突破14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功能饮料行业发展趋势

1.产品和市场渠道多样化

随着我国居民消费水平的提高和消费习惯的变化,消费者对饮料的需求呈现出多样化的趋势。饮料行业的众多企业已经开始向精细化管理,走差异化路线,加强产品创新,在产品口味、品类、包装形式以及品牌营销上不断推陈出新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

功能饮料市场渠道也已经从单一的线下渠道向多渠道融合。随着饮料消费者群体的差异化、需求的个性化和多元化,细分的市场渠道如抖音、小红书、社区团购、品牌小程序等不断出现。未来功能饮料市场渠道将向复合型多元化发展,最终饮料企业需做到全渠道发展,这也给规模化布局多市场渠道的优质企业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提供了更多的机会。

2.更加注重功能饮料的健康和营养

在国家实施的“三品”战略中,与“创品牌”相比较,功能饮料行业更需要的是提升品质和增加品种。随着现代社会工作和生活节奏的加快,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更加注重功能饮料消费对于生活品质和生活满足感的提升,其对功能饮品的需求也从低层次向高品质升级。消费者越来越注重饮料的品质、健康、口感等因素,各类具有一定营养价值或健康属性的功能饮料在未来饮料市场中将占据更大份额。

3.食品安全促进功能饮料行业健康发展

近年来国家监管部门不断加大市场管理和处罚力度,加强对市场上生产不合格产品企业的打击力度。饮料企业需建立更加完善的质量控制体系,并完成质量管理体系和食品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客观上促进了饮料行业的产品质量水平提升,对整个行业的发展产生了积极而长远的影响。由于监管和处罚力度的加大,行业整体水平的提高,无法保证食品质量安全的企业被迫退出市场,优质企业将获得更多市场机会。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功能饮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