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工业电机产业链上中下游市场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23 09:02

中商产业网讯:工业电机是指应用于工业领域的电动机,基本实在工业场景中使用电能转化成机械能。具体应用在石油、大宗化学品、食品、煤炭产品、于泵、风扇、传送带和压缩机中。目前随着我国大力推动绿色低碳产业及新能源的发展,中国工业电机行业市场规模将随之扩大。

一、产业链

工业电机上游原材料有电解铜、合金钢、硅钢、绝缘材料等,还包括零部件的定子、尾轴、轴承、冷却风扇、机壳等供应商。中游为工业电机制造等加工制造环节,下游为水务设备、综合电力设备、风电设备、火电设备、家用设备等应用领域。

二、上游分析

1、电解铜

电解铜是一种广泛被使用德金属,在导电性、导势性、抗拉强度、可延伸性、耐腐蚀性、耐疲劳性等方面有其独特的优点,我国电解铜产量前三德省市主要有江西省、山东省、甘肃省,从2018年的902.9万吨增长至2022年的1106.3万吨,年均复合增长率达5.21%。

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1、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合金钢

近年来,中国合金钢钢材产量呈现增长趋势,2022年增长至5700万吨。预计2023年将进一步达到6110万吨。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在我国特钢产量结构中,非合金钢和低合金钢的产量为4750万吨、4559万吨,合金钢和不锈钢产量为2933万吨、616万吨。在合金钢产品产量中,合金结构钢的产量最大。

数据来源:钢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1、重点企业分析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绝缘材料

绝缘材料是一种不容易导电的物体。绝缘体和导体,没有绝对的界限。绝缘材料的种类主要包括固体绝缘材料、液体绝缘材料、气体绝缘材料,近些年,我国市场上销售的绝缘材料基本上为固体绝缘材料。目前,中国主要固体绝缘材料生产企业产能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轴承

近年来,我国轴承产量呈现增长的趋势。2022年轴承产量达259亿套,比上年同期增长11%。预计2023年产量将达269亿套。

数据来源:中国轴承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1、工业电机制造市场规模

工业电机是利用电和磁的相互作用实现能量转换和传递的电磁机械装置。工业电机也是我国能源发展中最重要的一部分。近年来,随着我国政策的推动,工业电机制造向着高效节能方向发展,产量也在不断上升,2022年达38461万千瓦,预计2023年将达41245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工业电机制造市场结构

从工业电机市场结构看,随着交流电力系统的不断的发展,目前交流电机已成为我国最常用的电机种类。按类型划分,一般交流机在工业电机市场中占比最多,达54.60%;其次为一般直流机,占比35.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工业电机制造进出口情况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WTO后,成为贸易大国,在工业电机方面也是生产大国,出口远高于进口。2022年我国工业电机出口额为219.48亿美元,进口额为51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海关、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工业电机制造产品出口结构

我国电动机制造行业出口产品主要有直流电动机及直流发电机P≤750W、其他单相交流电动机、占比分别为25.29%、22.9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重点企业分析

近些年,我国工业电机产业链上市企业众多,随着海内外对环境保护的重视,推出相关政策,支持新能源的快速发展,为迎合政府和市场的需求工业电机企业也在不断研发高效节能的电机,未来在工业电机方面将是机遇和挑战并存的时代。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1、水务

随着中国城市供水综合生产能力的提升,供水量也快速增长,2022年供水总量应达680.79亿立方米,同比下降5.30%。

数据来源:水务局、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火电

我国火电发展迅速,目前发电装机扩容、电力设备自主化、机组结构优化、高效能等取得了全方面的进步。2018-2021年期间,中国火电发电装机容量呈稳定增长趋势,2021年中国火电发电装机容量129678万千瓦。2022年我国火电装机量为133240万千瓦。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电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研究报告、产业规划、园区规划、十四五规划、产业招商引资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