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4-27 17:01

中商情报网讯:铂族金属是典型的贵金属,其化学稳定性高,具有很好的抗腐蚀和抗氧化能力,在工业体系中是最为特殊且不可缺少的一类材料,被誉为“现代工业维他命”。

一、铂族金属的定义

铂族金属是铂(Pt)、钯(Pd)、锇(0s)、铱(Ir)、钌(Ru)、铑(Rh)六个元素的总称,与金、银合称“贵金属”。铂族金属具有独特的物理、化学性质,可以广泛应用于汽车工业、电子电气、新能源、石油化工、生物医药、环境保护等行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铂族金属行业发展政策

贵金属属于稀缺资源,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高度重视包括铂族金属在内的贵金属的开发利用与循环回收,先后出台了《关于“十四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的指导意见》《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全国国土规划纲要(2016—2030年)》等政策,提出了加强重要矿产资源勘查、提高稀贵金属的综合利用与循环回收能力、把贵金属催化材料纳入战略性新兴产业等措施。相关政策如下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铂族金属行业发展现状

1.中国铂族金属资源储量

中国贵金属资源稀缺,尤其铂族金属极度匮乏。根据《中国矿产资源报告2022》,中国的已查明铂族金属总储量为87.69吨,资源储量持续下降。从全国各地区储量分布来看,我国铂族金属主要分布在甘肃、云南、河北、四川、新疆和青海等,该地区资源储量分别为60.14吨、14.08吨、8.30吨、2.94吨、2.22吨和0.02吨。

数据来源:自然资源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铂族金属资源供给结构

我国铂族金属供应端供给不足,2021年中国铂族金属总供给量为229.5吨,较上年同比减少4.5%。从供给结构来看,国内铂族金属供给来源包括矿山产出、二次资源回收和进口。其中,2021年净进口194.1吨,占总供给量的84.6%;二次资源回收26.4吨,占总供给量的11.5%;矿山产出9吨,占总供给量的3.9%。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铂族金属市场规模

铂族金属被纳入多国战略金属,广泛应用于汽车催化剂、氢能、工业催化、医疗等领域,全球铂族金属市场规模快速增长。数据显示,2016-2022年全球铂族金属市场规模从934.99亿元增长至4588.00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约为30.4%。随着下游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预计未来全球铂族金属市场规模将继续增长,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5980.80亿元。

数据来源:庄信万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铂族金属细分市场占比

铂族金属包括铂、钯、锇、铑、钌、铱六种金属,根据庄信万丰数据,钯、铑、铂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规模,钌、铱、锇的市场规模占比极小。2021年钯金市场规模占比约为44.76%,铑金市场规模占比约为39.34%,铂金市场规模占比约为12.56%。

数据来源:庄信万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铂族金属下游应用占比

全球铂族金属产品结构中细分应用领域主要包括汽车尾气催化剂、化工、电子、首饰、医疗和生物医学等领域。根据庄信万丰数据,按照市场规模计算,2021年全球铂族金属下游应用领域中,汽车尾气催化用铂族金属市场规模占比约为77.26%,化工用铂族金属市场规模占比约为6.48%,是铂族金属的主要应用领域。

数据来源:庄信万丰、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行业竞争格局

从上游供给来看,目前国内铂族金属已开发矿山包括金川白家嘴子含铂铜镍矿床和四川杨柳坪铂镍矿,经营者分别为金川集团有限公司和丹巴县杨柳坪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其中,金川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铂族金属生产商。

从中游加工来看,铂族金属的最大用途是现代化工催化剂,以贵研铂业、凯立新材、凯大催化、陕西瑞科等代表的国内领先的贵金属催化材料厂商,在行业内耕耘多年,在部分领域,产品性能已经达到国际化工巨头同等水平,具备替代国际化工巨头同类产品的能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铂族金属行业重点企业

1.金川集团

金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特大型采、选、冶、化、深加工联合企业,主要生产镍、铜、钴、铂族贵金属及有色金属压延加工产品、化工产品、有色金属化学品、有色金属新材料等。金川集团拥有世界第三大硫化镍铜矿床,是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镍钴生产基地和铂族金属提炼中心,目前已具备镍23万吨、铜110万吨、钴1.7万吨、铂族金属10吨、黄金30吨、白银600吨、硒碲220吨和化工产品600万吨的生产能力。其中,铂族金属产量居亚洲第一。

2.贵研铂业

贵研铂业股份有限公司(证券代码:600459)是集贵金属系列功能材料研究、开发和生产经营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于2003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贵研铂业专注于贵金属新材料制造、资源再生、商务贸易,立足于做强产品,做大贸易,拓展资源。产品包括贵金属特种功能材料、环保及催化功能材料、信息功能材料、再生资源材料等五大类。

2022年,贵研铂业营业收入407.6亿元,同比增长7.56%;归母净利润为4.07亿元,同比增长22.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凯立新材

凯立新材主要从事贵金属催化剂的研发与生产、催化应用技术的研究开发、废旧贵金属催化剂的回收及再加工等业务。凯立新材贵金属催化剂产品达数百种,主要以铂、钯、钌、铑、铱、金等为催化活性组分。按照催化反应类别,可分为多相催化剂和均相催化剂两大主要产品类别,按照制备工艺和规格分类,共计400余种。

2022年,凯立新材实现营业总收入18.82亿元,同比增长18.4%;实现归母净利润2.21亿元,同比增长3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凯大催化

杭州凯大催化金属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5年,是一家新三板创新层的挂牌公司(830974)。凯大催化专注于贵金属材料和贵金属催化剂的研究、生产及循环利用,是国产化贵金属材料、催化剂的创新企业,拥有自主研发的知识产权及专有技术。公司贵金属催化材料产品主要应用于汽车尾气治理、工厂废气治理等环保领域,石油化工、精细化工羰基化合成和催化加氢领域,煤制乙二醇、丙烷脱氢等新兴基础化工领域以及氢燃料电池、有机物制氢等新能源领域。

2022年,凯大催化实现营业收入19.83亿元,同比增长15.85%,归母净利润6796.27万元,同比增长9.2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陕西瑞科

陕西瑞科专注于贵金属催化剂及贵金属复合物行业。其致力于贵金属钯、铂、钌、铂族金属铑、铱五种金属的负载型新型高效环保催化剂的研发、生产、销售与循环加工,并为客户铂族金属提供贵金属催化剂的选型、设计、活性选择性测试、贵金属回收再制作等技术服务,尤其铂族金属针对培南类氢化、普利类氢化、甾体激素类氢化、吡啶加氢、HECK 反应、防脱卤反应等铂族金属研制了多种专属催化剂,广泛应用于医药化工、石油化工及精细化工等领域。

五、铂族金属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产业政策大力扶持

贵金属催化材料作为铂族金属的重要应用领域之一,是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与环境科学、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开发利用等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联系愈发紧密,并且是氢燃料电池、汽车尾气治理等重要产业的关键材料。近年来,国家出台了多项产业政策引导本行业的发展,对提升本行业市场竞争力、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起到了重要作用。

2.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日益受到重视

贵金属在全球属于稀缺资源,尤其是铂族金属在我国极度匮乏,贵金属二次资源亦被称为“移动的城市矿山”,其种类繁多,品位较高。发达国家把贵金属二次资源循环利用作为一个重要的产业关键环节加以布局和支持。稀贵金属作为未来高科技发展不可或缺的关键元素,战略价值愈加凸显。随着铂族金属一次矿产资源的不断开采,高品位资源严重匮乏,矿产金、银、铂族金属生产加工成本不断上升,铂族金属资源循环利用在贵金属原料供应来源中的重要性将越来越高,市场规模有望持续增长。

3.技术的发展带动行业需求增加

高新技术的发展为铂族金属不断开拓了新的应用空间和领域,铂族金属材料在相关领域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而被作为人类社会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材料之一。受益于汽车工业、新能源、电子信息、化学化工、生物医药等行业的发展,中国铂族金属行业的增速普遍高于全球的平均增速,中国已成为全球贵金属行业发展的重要驱动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铂族金属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