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新材料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06 10:30

中商情报网讯:新材料是指新近发展或正在发展的具有优异性能的结构材料和有特殊性质的功能材料。目前“绿色、节能、环保”的发展理念已成为全球共识,新材料作为环保产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已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科技进步和国防实力的重要标志。《“十四五”规划》提出,到2025年,新材料产业规模持续提升,占原材料工业比重明显提高;初步形成更高质量、更好效益、更优布局、更加绿色、更为安全的产业发展格局。

一、新材料行业概况

(一)行业分类

根据《新材料产业发展指南》,我国新材料主要分为先进基础材料、关键战略材料、前沿新材料三大类。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相关政策

我国高度重视新材料产业的发展,先后将其列入国家高新技术产业、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中国制造2025》十大重点领域,并制定了多个规划和政策大力推动新材料产业发展,新材料产业的战略地位持续提升。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市场现状

(一)市场规模

随着国内经济逐渐复苏,下游需求端有望逐步修复,叠加部分材料库存,预期2023年上半年新能源新材料价格或将呈现回暖走势。数据显示,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3.8万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8万亿元。预计2023年我国新材料产业市场规模将达9.1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结构

我国新材料产业正处于由中低端产品自给自足向中高端产品自主研发、进口替代的过渡阶段,与美、日等优势企业还有一定的差距。从新材料细分产业结构来看,特种金属材料、现代高分子材料和高端金属结构材料占比较高,分别为32%、24%和19%。新型无机非金属材料、高性能纤维及复合材料、前沿新材料占比较小,分别为13%、9%和3%。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行业竞争格局

从国内新材料市场格局分布情况来看,外资企业占据着我国新材料行业第一梯队,其业务布局广泛、产品链发展成熟、技术水平领先、行业经验丰富、资源规模优势明显,占据着我国新材料行业的高、中端市场,经营利润丰厚,主要企业有信越、SUMCO等企业。我国新材料行业第二梯队则主要为大型国有企业,该梯队企业进入行业较早,积累了一定的技术经验和人才储备,产品链较为完整,综合实力较强,其多数产品进入中端市场,如万花化学、天齐锂业等企业。第三梯队主要为小型民营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新材料进口和自产统计

在政策推动下产值实现了迅速增长,据国家工信部对全国30多家大型企业130多种关键基础材料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新材料进口依赖程度较高,32%的关键材料在中国仍为空白,52%依赖进口。

数据来源:工信部、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行业投融资情况

从新材料行业投融资情况来看,在国家高度重视并支持新材料产业发展的环境下,新材料行业成为社会投资热点。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新材料投资数量共204起,同比增长15.3%,投资金额达434.18亿元。截至2022年8月4日,2022年我国新材料投资数量共107起,投资金额达161.05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六)企业分析

1.中简科技

中简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8年04月28日在常州市成立,公司主要经营高性能碳纤维、织物、复合材料等相关新材料业务。从新材料经营情况来看,中简科技保持增长态势,营业收入由2018年的2.13亿增长至2021年的4.12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2亿元,中简科技的新材料毛利率保持在72%-84%的区间范围内。2022年营业收入达7.97亿元,净利润为5.96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航高科

中航高科是一个以生产航空材料和机床为主的综合性企业,该公司的产品包括数控铣床、数控车床、金属基及陶瓷基、树脂基复合材料等。从新材料经营情况来看,2018年的26.5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38.08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22亿元,2018-2021年期间,中航高科的新材料毛利率保持在28%-32%的区间范围,2022年营业收入达44.46亿元,净利润为7.65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天赐材料

天赐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6月,主营业务为锂离子电池材料、日化材料及特种化学品两大业务板块。从新材料业务来看,2018年的20.8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110.92亿元,期间增长幅度达90亿元,2022年营业收入达223.17亿元,净利润为57.14亿元。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新材料行业发展前景

1.新材料创新机遇

前沿新材料存在创业机会。典型材料包括石墨烯、碳纳米管纤维等。符合国家政策鼓励扶持方向。符合该类条件的企业将充分享受国家政策红利带来的发展动力,如节能环保材料、军转民高端材料等同样存在创新创业机会。创业过程中,将技术进行工程化和产业化转化的能力、生产关键设备是否能够实现国产化是创业能否成功的关键。同时拥有核心技术的创业企业可以凭借其核心技术不断进行产业研发和性能优化,稳定生产工艺、降低生产成本以取得先发优势,从而享受行业高成长带来的超额利润。

2.新材料企业未来发展动向

横向延伸:多线拓展业务。对于成熟期的企业,通过开发关联材料品种,实现原材料一站式供给,可增加收益品类。纵向延伸:产业链整合。对于行业内具有资源和市场优势的龙头企业,通过兼并或合资等方式收购上游原材料或下游应用端企业,可降低成本、完善产业链布局。积极转型:推动技术升级。新材料在最开始应用阶段多用于高端市场;随着技术成熟成本降低,其应用领域不断向工业、民用市场转移,为企业带来新的成长空间,如军用防腐涂料在大型桥梁上的应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新材料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