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工程机械营收情况及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15 09:38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工程机械行业起步较晚,但发展速度较快,经过了从整机进口、学习引进到自主创新的发展过程,目前我国已成为世界上为数不多的拥有工程机械全产业链的国家之一。

工程机械营收情况

2021年工程机械行业实现营业收入9065亿元,同比增长17%。2022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疫情反复、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幅减少,2022年工程机械营业收入降至8500亿元。随着疫情减缓及放开,预计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将逐步恢复,营业收入将达917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趋势

1.系列化成为趋势

工程机械行业呈现出品类多样、功能各异、结构复杂等特点,工程机械的工作环境相对复杂且恶劣,为满足终端客户更多场景的使用需求,工程机械制造商相应推出超大型、大型、常规、小型等全系列化产品。作为工程机械结构件制造商,需要通过不断完善产品规格、型号,打造全系列产品生产流程,以取得强有力的竞争优势,在竞争中脱颖而出。因此,产品系列化是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系列化产品能够满足终端客户在各类作业场景下的使用需求。

2.节能环保成为趋势

随着我国及欧美等国家对环境保护的持续关注,加上工程机械设备制造商及终端用户对产品经济性要求的逐步提高,促使工程机械产品向节能环保的方向发展。一方面,传统动力的环保要求不断提升,各国家和地区也相继革新碳排放标准;另一方面,随着现代电池技术、混合动力技术和新型材料技术的迅速发展,促使工程机械设备不断向电动化、混动化、轻量化趋势发展,带动了工程机械结构件行业同步向节能环保方向发展。

3.深度融合成为趋势

在整机性能与参数提升的背后,是整个工程机械产业链水平的提升。工程机械结构件制造商将发挥自身服务优势和研发优势,与整机制造商产业链深度融合,依靠自身核心技术,不断研发创新,在客户提供产品图纸、尺寸标准以及质量要求的基础上,自主完成产品生产的工艺设计、加工制造、质量管控、品质检测、物流运输、售后服务等在内的专业服务。工程机械结构件制造商由单纯的产品加工商向具有自主研发能力和现代服务理念的主机配套商转变,实现了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因此,深度融合的专业化定制创新经营模式将是未来行业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

4.产业分工更加精细成为趋势

在经济全球化的影响下,为了进一步提高生产效率、提升产品质量,全球范围内的分工体系逐步建立。全球材料资源、产业技术和生产工艺能够得到充分挖掘和利用,产业链全球化趋势加强。随着经济全球化和产业链全球化进程加快,国内外工程机械整机厂商通过全球供应链采购最优质的产品和原材料,专注于工程机械某一领域的制造商拥有技术优势和研发优势,能够在竞争中脱颖而出。未来,随着产业结构的进一步调整,产业分工精细化成为发展趋势。

5.智能化发展成为趋势

近年来,物联网技术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快速发展及在各行业终端运用领域的加速渗透,使得工程机械行业物联生态圈也将成为行业未来的发展趋势。工业物联网将具有感知、监控能力的各类采集、控制传感器或控制器,以及移动通信、智能分析等技术不断融入到工程机械生产过程各个环节,实现从下料生产到产品入库全流程的实时追踪,从而大幅提高制造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产品成本和资源消耗,最终实现将传统工业提升到智能化的新阶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