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24 15:5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半导体行业的发展,手机与通讯、消费类电子等下游需求的拉动,电源管理芯片的应用逐渐增加。相关政策和人才与市场接轨,产业环境不断完善,电源管理芯片进口替代效应明显增强。

一、电源管理芯片定义

电源管理芯片是指管理电池与电能的电路,是电子设备中的关键器件。电源管理芯片同步电子产品技术和应用领域升级,产品种类繁多。主要类型包括充电管理芯片、DC/DC转换器、AD/DC转换器、充电保护芯片、无线充电芯片、驱动芯片、LED驱动器等,广泛应用于通讯、消费电子、工业控制、医疗仪器、汽车等应用领域,随着物联网、新能源、人工智能、机器人等新兴应用领域的发展,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市场持续发展。电源管理芯片的具体类别情况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政策

作为中国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进程的强劲推动力量,半导体及集成电路行业是国家的战略性、基础性和先导性产业。为了鼓励行业发展、规范行业秩序,近年以来,我国各级政府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针对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的产业政策,电源管理芯片行业从属于半导体和集成电路行业,同样也受到国家层面鼓励和支持。《关于加快培育发展制造业优质企业的指导意见》《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国务院关于印发新时期促进集成电路产业和软件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的通知》等政策推动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近年来,中国电源管理芯片市场规模一直保持增长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约为763亿元,同比增长2.69%。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810.65亿元,随着下游电子设备行业发展对电源管理芯片需求的增长,未来市场规模仍将保持增长,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851.3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研发情况

我国电源管理芯片厂商起步较晚,但是在政策扶持背景下,集成电路国产产品对进口产品的替代效应明显,中国集成电路产品的品质和市场认可度日渐提升,部分本土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崛起。从研发投入来看,我国电源管理芯片上市企业重视研发投入,呈现头部企业研发投入占比较高的趋势。其中全志科技研、圣邦股份、晶丰明源、芯朋微、士兰微及韦尔股份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竞争格局

目前我国电源管理芯片主要被海外垄断,国内厂商替代空间广阔。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行业主要参与者包括晶丰明源、圣邦股份、富满电子、明微电子、芯朋微及上海贝岭,占比分别为1.18%、0.74%、0.63%、0.62%、0.45%及0.2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下游应用情况

目前电源管理芯片下游主要应用于数据处理、工业医疗、消费电子三大领域,占比均超过20%。消费电子占比达18%,汽车电子、军事航空低于1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电源管理芯片行业重点企业

1.晶丰明源

上海晶丰明源半导体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模拟半导体电源管理类芯片的设计、研发与销售。晶丰明源的主要产品为通用LED照明驱动芯片、智能LED照明驱动芯片、电机驱动芯片、AC/DC电源芯片、晶圆产品等。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65亿元,同比下降12.25%;归母净利润亏损0.6亿元。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LED照明驱动芯片、AC/DC电源芯片,占比分别为83.93%、11.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圣邦股份

圣邦微电子(北京)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及销售。主要产品为信号链产品、电源管理产品。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13亿元,同比下降33.81%;实现归母净利润0.3亿元,同比下降88.46%。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电源管理产品、信号链产品、技术及服务,占比分别为62.47%、37.41%、0.12%。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富满微

富满微电子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高性能、高品质模拟集成电路芯片设计研发、封装、测试及销售。主要产品包括电源管理、LED屏控制及驱动、MOSFET、MCU、快充协议、RFID、射频前端以及各类ASI芯片。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37亿元,同比下降50.36%;归母净利润亏损0.53亿元。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LED灯、LED控制及驱动类芯片,电源管理类芯片,占比分别为42.26%、39.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明微电子

深圳市明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为专业从事集成电路的技术研发、设计、测试和销售。明微电子主要产品包括小间距显示系列、全彩显示系列、显示屏专用逻辑控制和MOSFET系列、单双色显示系列、高压线性恒流系列、隔离式和非隔离式照明驱动系列、AC/DC电源系列、串联景观系列、并联景观系列、低压线性恒流系列、DC/DC恒流系列和电源管理芯片。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42亿元,同比下降45.38%;归母净利润亏损0.05亿元。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显示驱动、线性电源,占比分别为70.50%、26.1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芯朋微

无锡芯朋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为电源管理集成电路的研发和销售。芯朋微主要产品为电源管理芯片,目前在产的电源管理芯片共计超过500个型号。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7亿元,同比增长1.08%;实现归母净利润0.2亿元,同比下降41.18%。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家用电器类芯片、标准电源类芯片、工控功率类芯片,占比分别为52.03%、24.18%、20.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发展前景

1.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为电源管理芯片带来机遇

随着5G技术的发展和手机功能复杂化及性能的提升,5G手机对手机电源管理芯片的性能提出了更高要求,电源管理芯片价值量也随之上升,同时单部手机的电源管理新品数量呈现出增长的趋势。例如目前的智能手机摄像头数量已经从多年前的单摄演变为目前的三摄乃至四摄,更多的摄像头意味着更多的电源管理芯片。此外,5G技术的普及可能引发智能手机市场出现一波新的换机潮,智能手机出货量增长为电源管理芯片带来了良好的市场机遇。

2.电源管理芯片下游应用领域需求扩大带动行业发展

电源管理芯片广泛应用于家用电器、标准电源、消费电子、汽车和工业控制领域。随着电源管理芯片技术的不断发展,其应用领域仍在不断拓宽。未来几年,下游家用电器、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消费电子市场将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电动汽车、工业机器人、云计算和物联网市场也将迎来历史发展机遇,这都将对电源管理芯片产生巨大的需求,进而为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带来广阔的市场空间。

3.国内电源管理芯片进口替代效应增强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国内集成电路市场的不断扩大,中国本土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逐渐崛起,整体技术水平和国外设计公司的差距不断缩小,产品正由低功率向中高功率发展。目前,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设计产业正处于上升期,国内企业设计开发的电源管理芯片产品在多个应用市场领域,尤其是中小功率段的消费电子市场已经逐渐取代国外竞争对手的份额,进口替代效应明显增强,目前国产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占中国电源管理集成电路市场的比例不到20%,未来成长空间巨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电源管理芯片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