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25 10:03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技术的进步及有利的政策支持,数字医疗健康理念应运而生。数字医疗健康是以价值为基础的医疗健康与数字医疗服务的结合。这不仅是医疗服务、消费医疗健康服务及健康管理服务的数字化,还是该等服务之间建立的互联性产生的增值。其被视为解决中国医疗健康服务行业痛点的有效途径。

中国现有的医疗服务体系总体上还处于业务运转相对脱节、低效率、低透明度的发展模式;而数字医疗是一种更加互联、组织良好、协作畅通、在线线下结合、高效率、高透明度的发展模式。数字医疗模式预期将构造一个没有物理边界的医疗生态,共享数据,共享知识,使AI、大数据、智能穿戴及社区成为医疗服务体系的新元素。在这个过程中,数字技术和模式创新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两者相辅相成,可共同促进:构造精准、标准化、可度量的医疗健康服务模式;从整体上创造出更多医疗服务资源,使好医院更大,好医生更多;及使高质量的医疗服务走出医院,进入家庭。

中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近年来发展迅猛,其涵盖了四个关键组成部分:数字化医疗健康基础设施;数字医疗服务;数字消费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及数字健康管理。根据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2022年中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约1954亿元,预计将于2023年进一步增至284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的驱动因素分析

1.技术发展及升级的医疗健康需求

随着技术基础设施的进步,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健康行业进一步整合,推动了数字医疗服务的产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及升级。该升级亦归因于人们对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上升。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不同级别的医院或医生能够顺利地进行沟通及合作,患者亦可以跨地区获得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及健康意识的增强,数字医疗服务正被更多的用户所认可及使用。

2.政府有利政策

政府一直高度重视通过数字化手段提高医疗健康行业的运营效率,尤其是社会医疗保险基金的运营效率,以有效解决患者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近年来,中国政府出台多项政策以促进行业的数字化发展。例如,中国政府实施互联网医院标准,开放社会医疗保险在线支付,推动了多种形式的“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及产品的发展。尤其是在疫情的背景下,中国政府发布了一系列利好政策,包括于2020年2月公布的《关于加强信息化支撑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在疫情防控中做好互联网诊疗咨询服务工作的通知》,以及于2020年3月公布的《关于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开展“互联网+”医保服务的指导意见》。

3.疫情加速推进行业发展

自疫情爆发以来,国家医疗保障局首次在国家医保文件中引入“互联网医疗服务”,并落实具体政策,以支持互联网医疗机构为参保人提供常见病及慢病在线跟踪医疗服务。该等政策制定了未来要达到的具体目标及指引,鼓励医疗数字化向前发展。此外,为应对受疫情影响的封锁,医疗服务提供商已加快医疗服务的数字化。远程诊断及治疗以其高效、便捷的特点被接受,并将在疫情后得到更广泛的应用。疫情导致政府相关政策出台并加快医疗数字化应用,因此,待疫情缓解后,对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积极影响有望在未来持续下去。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