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行业】数字化赋能医疗服务的价值不断显现 数字医疗行业前景分析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25 15:52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在数字经济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5G、云计算、大数据、远程医疗和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数字技术发展迅速,并与多种应用场景深度融合,逐渐成为推动经济创新发展的重要技术。医疗作为社会经济和人民生活最密切的场景之一,数字化赋能医疗服务的价值正不断显现,发展空间不断拓展。

一、数字医疗行业发展现状

1.数字医疗市场规模

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物医药深度融合,推动卫生健康领域不断涌现出新模式、新业态,远程会诊、互联网医院、智慧医疗等数字医疗蓬勃发展。近年来,我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发展迅猛。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的市场规模约1954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数字医疗服务市场规模进一步增至2844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

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连年上涨。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达8.1亿人,同比增长14.6%。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数字医疗平台用户数量将增长至8.82亿人。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数字医疗平台结构

目前,数字医疗平台中占比最多的是互联网医疗,占比达47.9%。其次分别为挂号问诊、健康管理、医药电商、医生助手、医疗知识,占比分别为28.4%、7.8%、4.7%、3.8%、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数量

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提升,国民医疗需求的不断增长,我国数字医疗快速发展,专利技术持续更新。2018-2021年我国数字医疗专利申请数量呈现迅猛增长的趋势,专利申请数量由2018年的44项增至2021年的367项,年均复合增长率58.4%。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医疗相关专利申请数量达277项。

数据来源:佰腾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数字医疗企业注册量

近年来,在数字医疗行业快速发展和政策利好的背景下,我国数字医疗相关企业注册量不断增长。数据显示,我国数字医疗企业注册量由2018年的0.7万家快速增长至2022年的4.9万家,年均复合增长率达62.7%。截至2023年5月25日,2023年我国数字医疗新增相关企业3.4万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数字医疗企业

2023中国创新数字医疗榜TOP100显示,丁香园、医联、太美医疗科技、微脉、晶泰科技、英矽智能、零氨科技、推想医疗、百图生科、长木谷进入榜单前十。此外,进入榜单的还有:京颐科技、深势科技、海鹚科技、微云人工智能、惠每科技、领健Linkedcare、朗视仪器、联仁健康、森亿智能、爱迪特等企业。

从所在地来看,北京市、上海市、杭州市上榜企业数量位居前三,其中北京市31家,上海市25家,杭州市12家。

资料来源:动脉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字医疗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近年来,我国政府相关部门陆续颁发了支持数字医疗行业发展的相关政策,“互联网+医疗”政策逐渐明确完善,为数字医疗行业发展提供支持,行业迎来政策福利期。《关于进一步完善医疗卫生服务体系的意见》《药品监管网络安全与信息化建设“十四五”规划》《“十四五”生物经济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为数字医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技术升级助推医疗健康需求增长

随着技术基础设施的进步,信息技术与传统医疗健康行业进一步整合,推动了数字医疗服务的产品及服务模式的创新及升级。该升级亦归因于人们对高质量医疗健康服务需求的上升。通过应用信息技术,不同级别的医院或医生能够顺利地进行沟通及合作,患者亦可以跨地区获得高质量的医疗健康服务。随着互联网的不断普及及健康意识的增强,数字医疗服务正被更多的用户所认可及使用,行业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医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