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行业市场规模及驱动因素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25 16:10

中商情报网讯:手术机器人辅助外科手术可协助人类克服生理上的限制,其具有操作精准度高、操作稳定以及可重复性强等特点,就精度要求较高的微创手术而言,手术机器人为微创手术患者带来了极大的临床效益。未来,随着手术机器人呈现专科化发展趋势,新兴手术机器人将不断涌现。

手术机器人市场规模

手术机器人作为创新型智能医疗设备,能在人体腔道、血管和神经密集区域完成精细的手术操作,具有定位准确、手术创伤小、感染风险低和术后康复快等优点。数据显示,自2017年至2021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由8.8亿元增长至近50.5亿元,期间复合年增长率为41.8%。未来,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将持续增长,预计2023年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将达到71.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手术机器人行业驱动因素

1.国家政策鼓励创新

国家政策大力支持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国家各相关部委陆续制定、发布了一系列手术机器人产业发展利好政策。就技术研发方面而言,中国科技部从十一五开始,启动国家863计划智能机器人主题手术机器人项目,十四五开始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数字诊疗装备专项”等为手术机器人、信息技术和专业人才资源整合的研发项目提供资金,有利于科研项目的孵化以及医疗器械成品的转化。

2.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

受人口老龄化、慢病年轻化、医疗资源分配不均等多种因素的影响,患者未得到满足的医疗服务需求日益增长。手术机器人凭借其在辅助医生开展各类手术上的显著优势,有望广泛应用于各科室的手术中。

3.革新技术大量涌现

中国的手术机器人起步稍晚于国外,但随着近年来中国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以及5G通信技术等技术的不断突破,本土企业的手术机器人正迅速向微创化、精准化、智能化发展,使手术具有更安全、更精准、更高效的特点。我国手术机器人在关键技术上有着丰富的研究积累,在某些特定的手术机器人技术领域已然达到或超过了国际水平。国产手术机器人在人机交互、精准控制、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逐步发展成熟,进一步推动了国产手术机器人在下游市场的普及与应用,并有望以价格低、技术高等特点逐步替代进口产品。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手术机器人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