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26 16:56

中商情报网讯:海洋是可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对人类生存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海洋经济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源,目前海洋经济已成为临海国家经济增长最具活力和前景的领域之一。近年来,我国不断加快海洋强国建设,推动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海洋经济行业展现出强劲活力。

一、海洋经济行业概况

1.海洋经济定义

海洋经济一般包括为开发海洋资源和依赖海洋空间而进行的生产活动,以及直接或间接开发海洋资源及空间的相关产业活动。目前,海洋经济主要包括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海洋旅游业等。具体分类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海洋经济产业链

作为海洋经济的载体,我国三大海洋经济圈是指北部、东部和南部海洋经济圈;海洋经济的主要产业为海洋渔业、海洋交通运输业、海洋船舶工业、海盐业、海洋油气业、滨海旅游业等;下游海洋科研教育管理服务业主要包括海洋信息服务业、海洋环境监测预报服务、海洋保险与社会保障业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海洋经济行业相关政策

近年来,为了促进海洋经济行业的发展,国家政府及有关部门相继发布了一系列政策,为海洋经济产业发展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深圳市海洋发展规划》《广西大力发展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三年行动计划》《气象高质量发展纲要》《国务院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分工的意见》《“十四五”海洋生态环境保护规划》等政策不断引导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海洋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海洋经济生产总值

我国海洋经济持续增长,2022年海洋产业总体平稳,发展潜力与韧性持续彰显。初步核算,2022年全国海洋生产总值94628亿元,比上年增长1.9%,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为7.8%,占比与去年持平。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海洋经济生产总值将达98537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主要海洋产业增加值结构

2022年,15个海洋产业增加值38542亿元,比上年下降0.5%。海洋传统产业中,海洋渔业、海洋水产品加工业实现平稳发展;海洋油气业、海洋船舶工业、海洋工程建筑业、海洋交通运输业以及海洋矿业均实现了5%以上的较快发展。海洋电力业、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海水淡化等海洋新兴产业继续保持较快增长势头。受疫情影响,海洋旅游业下降幅度较大。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海洋经济产业结构占比

近年来,我国海洋产业结构经过有意识的计划调整,产业内部结构呈不断优化趋势。2022年海洋第一产业增加值4345亿元,第二产业增加值34565亿元,第三产业增加值55718亿元,分别占海洋生产总值的4.6%、36.5%和58.9%。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海洋油气业增加值

海洋油气业是指在海洋中勘探、开采、输送、加工原油和天然气的生产活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海洋油气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724亿元,比上年增长7.2%。海洋油、气产量分别比上年增长6.2%和10.2%,海上油气勘探开发向深远海拓展。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海洋油气业增加值将突破3000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

海洋工程建筑业是指在海上、海底和海岸所进行的用于海洋生产、交通、娱乐、防护等用途的建筑工程施工及其准备活动,包括海港建筑、滨海电站建筑、海岸堤坝建筑、海洋隧道桥梁建筑、海上油气田陆地终端及处理设施建造、海底线路管道和设备安装。

数据显示,2022年海洋工程建筑业全年实现增加值2015亿元,比上年增长5.6%。海洋工程建筑业保持稳定增长,跨海桥梁、海底隧道、沿海港口、海上油气等多项重大工程有序推进。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海洋工程建筑业增加值将达2368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海洋旅游业增加值

由于疫情散发贯穿全年,海洋旅游业大幅下滑,放缓了海洋经济的整体增速。数据显示,2022年海洋旅游业实现增加值13109亿元,比上年下降1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中国海洋旅游业将恢复增长,其生产总值将达15737亿元。

数据来源:《2022年中国海洋经济统计公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海洋经济行业重点企业

1.中国船舶

中国船舶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船舶集团有限公司核心军民品主业上市公司,整合了中国船舶集团旗下大型造修船、动力及机电设备、海洋工程等业务,具有完整的船舶行业产业链,形成了“海洋防务装备产业、船舶海工装备产业、海洋科技创新应用产业、船舶海工服务业”四大产业布局。

2022年,中国船舶加快高端转型步伐,全面深化结构调整,坚定切入“高、精、尖”高端船舶产品细分市场,进一步巩固和提升了产业链整体竞争优势,形成产品多样化、建造数字化、产业绿色低碳化的高质量发展格局。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船舶全年完成营业收入595.6亿元,实现归属于母公司的净利润1.72亿元。2023年一季度,中国船舶实现营收90.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公司船舶造修及海洋工程业务营业收入499.91亿元,是中国船舶的主要收入来源,占总营收的83.94%;动力装备业务营业收入49.80亿元,占总营收的8.36%;机电设备业务营业收入27.37亿元,占总营收的4.6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重工

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是全产业链的舰船研发设计制造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涵盖海洋防务及海洋开发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深海装备及舰船修理改装、舰船配套及机电装备、战略新兴产业及其他等五大业务板块。从产品用途区分,公司核心业务包括海洋防务装备、海洋运输装备、海洋科考装备和海洋开发装备的研发设计制造等;从领域区分,主要业务分为军品业务领域和民品业务领域。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国重工实现营业收入68.23亿元,同比增长11.60%;实现归母净利润6642万元,同比增长15.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中国重工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30.44亿元,同比增长11.92%,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重为97.48%。其中,海洋运输装备板块业务收入138.40亿元,同比下降13.32%;舰船配套及机电装备板块业务收入87.01亿元,同比增长19.43%;海洋防务及海洋开发装备板块业务收入81.14亿元,同比增长9.0%;深海装备及舰船修理改装板块业务收入80.29亿元,同比增长119.29%;战略新兴产业及其他业务收入43.6亿元,同比增长6.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宁波港

宁波舟山港股份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主要包括集装箱、铁矿、原油、煤炭、液化品、件杂货等货物装卸业务,并提供拖轮助泊、码头租赁、船舶代理及物流等与港口生产有关的全方位、综合性服务。公司先后获得中国企业500强、中国上市公司最具投资价值100强、中国最具创新力企业、中国优秀诚信企业、中国港口行业十大影响力品牌、中国十大最让人满意港口等荣誉称号。

2023年一季度,宁波港实现营业收入57.4亿元,同比下降7.53%,实现归母净利润9.9亿元,同比下降7.6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宁波港的主要业务主要包括综合物流及代理服务、集装箱装卸及相关业务、其他货物装卸及相关业务、铁矿石装卸及相关业务、贸易销售业务、原油装卸及相关业务,占比分别为35.83%、30.59%、11.95%、9.13%、8.02%、1.7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海油服

中海油田服务股份有限公司是全球较具规模的综合型油田服务供应商,服务贯穿海上石油及天然气勘探、开发及生产的各个阶段。业务分为物探勘察服务、钻井服务、油田技术服务及船舶服务四大类。公司共运营和管理物探勘察船13艘,钻井装备57座,近海工作船舶130多艘,拥有自主研发的随钻测井、旋转导向、钻井等超过430台套先进的测井、泥浆、定向井、固井和修井等油田技术服务设备,服务区域涵盖中国海域,并拓展至亚太、中东、美洲、欧洲、非洲、远东六大区域,覆盖全球4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海油服实现营业收入84.56亿元,同比增长24.39%;实现归母净利润4.04亿元,同比增长33.0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中海油服主营业务包括油田技术服务、钻井服务、船舶服务、物探采集和工程勘察服务,占比分别为54.96%、29.01%、10.45%、5.5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中集集团

中国国际海运集装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领先的物流装备和能源装备供应商,总部位于中国深圳。公司主要从事集装箱、道路运输车辆、能源/化工/液态食品装备、海洋工程装备、空港装备的制造及服务业务,包括国际标准干货集装箱、冷藏集装箱、特种集装箱、罐式集装箱、集装箱木地板、公路罐式运输车、天然气加工处理应用装备和静态储罐、道路运输车辆、重型卡车、自升式钻井平台、半潜式钻井平台、特种船舶、旅客登机桥及桥载设备、机场地面支持设备、消防及救援车辆设备、自动化物流系统、智能停车系统的设计、制造及服务,客户和销售网络分布在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

数据显示,2023年一季度,中集集团实现营业收入266.5亿元,同比下降25.05%;实现归母净利润1.6亿元,同比下降90.6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海洋经济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驱动海洋经济行业发展

海洋在我国经济发展格局和对外开放中的作用日益重要,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中的地位更加突出,在国家生态文明建设中的角色更加显著,在国际政治、经济、军事、科技竞争中的战略地位也明显上升。为推动我国海洋产业发展,推动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创新驱动转型发展,国家及地方政府出台了一系列政策,致力于打造有竞争力的现代海洋产业体系,推进海洋产业优化升级,强化海洋科技自立自强战略支撑,推动海洋经济绿色高效发展。受政策利好影响,我国海洋经济行业前景广阔。

2.海洋科技创新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海洋科技的发展将成为未来海洋经济的关键。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新技术的不断涌现,海洋科技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未来,海洋科技将为深海开发、海洋旅游等领域带来新的创新,同时也将推动海洋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3.深海开发将迎来新时代

目前,全球对于深海的开发利用仍处于初级阶段。深海中蕴含着许多珍贵的资源,如矿产资源、生物资源等,这些资源的开发利用将会给海洋经济注入新的活力。随着技术的不断进步和海洋法律法规的完善,深海开发将迎来新的发展时代,带动海洋经济发展。

4.海洋新兴产业增势强劲带来新增量

近年来,海洋领域科技创新推动了新兴产业快速增长,为海洋经济带来新的增量。数据显示,2022年海洋药物和生物制品业实现增加值746亿元,比上年增长7.1%,海洋药物临床试验稳步推进,海洋生物制品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海洋电力业实现增加值395亿元,比上年增长20.9%。截至2022年末海上风电累计并网容量比上年同期增长19.9%,海上风电保持快速增长态势,潮流能、波浪能的应用与研发不断推进;海水淡化与综合利用业实现增加值329亿元,比上年增长3.6%,海水综合利用稳步增长,海水淡化关键技术研发取得新突破,海水淡化工程规模进一步扩大。同时,海洋工程装备不断迭代升级,预计将助推海洋经济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海洋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