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4月中国物流运行情况分析:总体恢复向好(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5-30 10:54

中商情报网讯:4月份,国民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物流运行总体保持恢复向好。1-4月份,全国社会物流总额107.6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4.4%。从规模看,社会物流总额延续扩大态势,物流需求恢复性回升。

数据来源:中物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1-4月份物流运行总体向好,但上游需求不足制约依然存在,物流高质量发展面临挑战。

一是物流需求恢复仍面临压力。4月份,物流业新订单指数环比回落1.4个百分点。面对复杂严峻的国际环境,国内需求偏弱的制约犹存。今年以来物流供需同步改善,但需求的恢复相对于供给改善仍显不足。

二是物流服务价格低位徘徊。4月份,多数细分领域物流服务价格有所趋缓。水运方面,年内价格水平总体趋缓,均位于低位波动。中国沿海散货运价指数1097.80点,环比基本持平;中国出口集装箱运价指数948.48点,环比回落5.3%。公路方面,供需短期失衡叠加季节性因素,价格水平小幅回落。中国公路物流运价指数月平均103.2点,环比回落0.18%。当前物流市场竞争日趋激烈,部分领域供需失衡的局面或将持续,加之物流需求尚处恢复阶段,短期市场需求对物流服务价格拉动相对有限,价格低位运行的情况或将持续。

三是物流企业经营成本有所反弹。1-4月份,重点调查物流企业每百元营业收入中的成本升至95.2元,比一季度提高。其中劳动力成本以及燃油等原材料成本增长均超过10%,部分重点调查道路运输企业反映货运车辆、燃油相关等成本增长超过30%。今年以来,物流企业降本增效压力较大,需着力于服务、技术等多领域创新,通过探索数字化转型、智能化提升等方式助力高质量发展。

综合来看,随着国民经济逐渐恢复常态化运行,物流运行恢复向好的基础逐渐巩固,企业预期相对乐观,物流业务活动预期指数仍位于55%以上的较高水平,随着物流营商环境、保障条件改善,物流运行有望延续稳定恢复的发展态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业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