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6-16 15:42

中商情报网讯:网络安全是指通过采取必要措施,防范对网络的攻击、侵入、干扰、破坏和非法使用以及意外事故,使网络处于稳定可靠运行的状态,以及保障网络数据的完整性、保密性、可用性的能力。

伴随着全球数字化在各行业渗透加速,网络安全的边界不断延伸,安全需求的范畴日益广泛,网络安全行业市场规模持续扩大。根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数据,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712亿元,预计未来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27亿元。

数据来源:CC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公共领域安全需求强烈

近年国际形势发生了复杂深刻的变化,伴随着物理世界国家间对抗的增加,网络世界的数字争端也在不断加剧。面对着常态化的网络空间对抗,各国政府对网络战的认识不断加深,网信办、公安等国家公共领域的网络安全的重要性被提升到了新的高度。常态化对抗的国际形势充分凸显出网信办、公安等公共领域安全的重要性。未来,围绕公共安全领域开展检测、防御、态势预警等网络安全体系化建设必将成为我国网络安全市场发展趋势,公共安全市场将迎来高速增长。

2.“新基建”加速数字化转型,网络空间地图重要性凸显

5G、人工智能、互联网等领域的“新基建”充分带动了数据的流动和集中。随着社会数字化转型的进程加快,数据跨界流转的速度越来越快,数据总量以指数级增长。海量数据为数字资产的管理带来巨大挑战,国家、监管部门、乃至各行各业都因数字化转型迸发出大量资产测绘、分类和管理等需求,网络空间地图能够通过资产测绘、网络映射、资产管理等功能,维护网络世界中数字资产的秩序,为“新基建”建设提供数字底座。

除了数字资产的管理外,“新基建”也为网络安全带来了新的挑战。伴随着数字化转型深入各行业,物联网终端、5G 新技术终端、云平台、SD-WAN 等新业态衍生出了安全行业的新形势、新需求,驱动安全界限不断向网络物理融合空间延伸。例如:网络空间的 5G 远程手术、车联网、卫星导航等遭到攻击,会直接影响到物理世界的生命安全及社会安全。在此背景下,通过网络空间地图将物理世界的资产在虚拟空间中完成映射,并对数字资产进行全生命周期的主动化、智能化的实时安全防御至关重要。

3.实战化攻防演练促进技术创新发展,智能化、主动化产品成为新趋势

实战化网络攻防演练行动成为推动安全技术和产品在新场景发展的重要动力,智能化、主动化能力成为产品技术竞争力关键所在。通过攻防演练,能够发现传统网络安全技术存在攻防能力不对等及不能及时适应新场景安全需求的问题。攻防能力不对等是指网络安全攻击方能够通过智能学习模仿、实施高级可持续威胁攻击等方式进行攻击,增加攻击发现和溯源难度,导致防御方基于已有规则特征的被动静态应对失效,难以发现攻击背后的联动风险,难以应对未知威胁和蛰伏攻击,防御产品亟需迎来技术升级。

此外,5G、物联网、工业互联网等新场景衍生出了特殊的安全需求,为在广域覆盖、资源受限场景下的威胁应对提出了更高的技术要求。在此背景下,智能化、主动化安全技术成为了行业发展的新趋势,该技术不仅可实现安全威胁的快速感知、主动捕获、关联预测、动态对抗,还支持轻量化、场景定制化、全局安全联动部署。随着攻防态势演变和新场景安全需求迸发,智能主动安全类产品将迎来规模化应用,在网络攻防对抗与核心资产业务防护中凸显重要价值。

4.工业互联网市场增速明显,推动网络安全需求的快速升级

近年来,随着我国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推进政策的不断出台,政府及企业开始逐步重视对工业互联网安全的投入,工业互联网市场呈现快速增长的趋势。根据工信部发布的《“十四五”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发展规划》要求,“到 2025 年,我国工业互联网平台普及率达45%,系统解决方案服务能力明显增强,形成平台企业赋能、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新格局”。目前,我国工业互联网产业规模已达到万亿级别,工业互联网庞大的市场规模及高速的发展态势也将进一步推动对工业互联网安全保障需求的快速升级。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