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光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6-20 15:21

中商情报网讯:近期,工信部提出加快技术产业创新,推动光通信等关键核心技术加速突破。以算力和通信为代表的人工智能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展开,提升了光通信等硬件领域需求的增长空间。

一、光通信定义

光通信是以光信号为信息载体的通信方式,其在电通信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相比于传统的电通信,光通信具有巨大传输带宽、极低传输损耗、较低成本和高保真等优势,光通信系统作为信息基础设施,在世界上得到了充分发展和大量应用。光通信就是以光波为载波的通信。增加光路带宽的方法有两种:一是提高光纤的单信道传输速率;二是增加单光纤中传输的波长数,即波分复用技术(WDM)。

光通信包括四项技术,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光通信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光通信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光通信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推进以县城为重要载体的城镇化建设的意见》《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十四五"国家信息化规划》等产业政策为光通信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光通信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光芯片、光器件的技术进步、成本下降,光通信行业将能够更好地应对未来海量数据以及高速运算要求带来的巨大压力,光通信行业有望保持持续增长,2021年我国光通信市场规模达1266亿元,同比增长5.5%。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1326亿元,预计2023年将达139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自2017年以来,中国光纤企业出货量即占据全球市场一半以上。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光纤光缆市场占比达37%;其次为网络运营服务,占比达29%;再次为光网络设备,占比达2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光纤光缆

从2019年至今,中国光缆产量呈现稳定上升的趋势。2022年光缆产量达3.46亿万芯千米,同比增长6.6%;2023年1-5月份,光缆累计产量达1.36亿万芯千米,累计增长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光通信设备

(1)路由器

随着我国网络市场的飞速发展,对路由器的需求也不断扩大,2021年中国路由器市场规模达282.11亿元,同比增长6.38%。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299.03亿元,随着网络质量要求的不断提高,以及物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驱动联网设备的持续增加,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315.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交换机

交换机在中国网络设备市场占据了绝大部分市场,近年来,交换机市场规模一直保持稳定增长趋势,2021年市场规模为501亿元,同比增长17.33%。2022年市场规模约为591亿元,预计2023年市场规模达到68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排名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光通信行业重点企业

1.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致力于为客户提供满意的ICT产品及解决方案,集“设计、开发、生产、销售、服务”等一体,聚焦于“运营商网络、政企业务、消费者业务”。中兴通讯大容量400G ULH(超长距离)传输系统基于128GBd超高波特率、3D融合光电封装、Flex Shaping 2.0算法三大新技术,引领光通信创新。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91.43亿元,同比增长4.34%;实现归母净利润26.42亿元,同比增长19.17%。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网络建设、销售商品、提供服务,占比分别为59.80%、32.95%、7.1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亨通光电

亨通光电专注于在通信和能源两大领域为客户创造价值,提供行业领先的海上风电、海洋通信、光通信、智能电网、智慧城市、储能等产品与解决方案,具备集“设计、研发、制造、销售与服务”一体化的综合能力。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08.67亿元,同比增长16.2%;实现归母净利润3.95亿元,同比增长14.83%。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智能电网、铜导体、光通信,占比分别为41.81%、17.42%、16.2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天科技

江苏中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光电缆品种最齐全的专业企业,主营光纤通信和电力传输。其主要产品包括光通信及网络、电力传输、海洋系列、新能源、铜产品、商品贸易。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82.75亿元,同比下降10.93%;实现归母净利润7.68亿元,同比下降24.41%。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电网建设、光通信及网络、海洋系列,占比分别为30.49%、22.69%、18.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富通信息

天津富通信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专业从事以光纤光缆制造为核心的光通信业务和以石英管材产品为辅助的石英制品业务。富通信息主要产品为通信普通光缆、特种8字光缆、大芯数微缆、光电混合光缆、蝶缆等光缆类产品;G.652D、G.657A2、G.654、G.655等单模通信光纤类产品;光纤制造所需合成光棒、天然石英光棒大套管等产品。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52亿元,同比下降46.1%;归母净利润亏损0.19亿元。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光通信网络产品、石英管材制品销售,占比分别为96.30%、3.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永鼎股份

江苏永鼎股份有限公司的主营业务是光缆、电缆的生产和销售、境外工程承揽与施工、实业投资及宽带接入和配套工程、汽车用线束制造、软件开发等业务。主要产品是光缆电缆及通讯设备、汽车线束、海外工程承揽、软件开发。

2023年第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9.35亿元,同比增长1.19%;实现归母净利润0.24亿元,同比增长71.43%。2022年主营产品包括汽车线束、光电缆及通讯设备、海外工程承揽,占比分别为39.06%、32.74%、24.1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光通信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国家发改委的“十四五”发展规划,还是工业和信息化部制定的《基础电子元器件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等指导文件,均从国家战略高度支持我国光电子产业与技术发展作为重要工作,努力提升高速光通信关键器件和芯片自主技术,加快国产化替代进程。光通信行业政策利好不断、发展前景可期。

2.5G产业发展迅速推动行业共同发展

在5G和千兆光网的规模部署的背景下,光纤光缆迎来了需求上涨和价格触底反弹,已经渐入高潮的5G网络建设会终结光通信产业短暂的下滑趋势。光通信领域的核心价值在于5G及数通行业应用,目光长远的企业已经开始积极拥抱5G新业态,共同助力中国光通信市场繁荣。

3.全球光通信产业价值向中国转移,促进行业发展

随着国内光通信相关产业厂商研发能力、生产工艺的提高,再加上产品的成本优势,国内企业加大了出口的力度,国外通信系统设备厂商也增加了对国内光通信器件产品的采购力度。与此同时,国外通信系统设备厂商为了降低成本,近年来也纷纷把生产和研发基地向中国大陆转移,这也带动了中国大陆光通信器件市场的需求,促进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光通信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