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研究预测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6-25 16:28

中商情报网讯:近年来,我国秉承加快构建“智慧环保”体系,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引擎”,用大数据守护绿水青山,开启“智慧环保”新时代的宗旨,大力发展智慧环保,不断推动污染治理信息化和智慧化转型。同时,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手段智能化治理污染与保护环境,成为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智慧环保行业发展空间较广。

一、智慧环保定义

智慧环保依托现代物联网技术,通过对监测地区的环境信息进行感知、分析、整合,同时对环保需求进行智能反应,使决策者能够更好地做出契合环境发展需要的各项举措,进而实现环境保护的精细化管理。相较于传统环保行业,智慧环保行业具有三大特征。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

二、智慧环保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政府及相关部门出台了《城镇污水排入排水管网许可管理办法》《环境监管重点单位名录管理办法》《工业节能监察办法》《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等一系列政策促进智慧环保产业发展。具体政策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慧环保行业发展现状

1.智慧环保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手段智能化治理污染与保护环境,成为环保行业发展的重要方向。数据显示,我国智慧环保市场规模由2018年的521亿元增长至2022年的772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为10.3%。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智慧环保市场规模将达80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环保设备市场规模

目前,我国环保设备在大气污染防治设备、水污染治理设备和固体废物处理设备三大领域已经形成了一定的规模和体系。2018-2022年我国环保设备市场规模由3559亿元增至4033.8亿元,年均复合增长率3.2%。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2023年我国环保设备市场规模可达445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

环境污染治理投资包括老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保投资、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三个部分。2023年1月,生态环境部发布《2021年中国生态环境统计年报》,统计数据显示,2021年我国环境污染治理总投资达9491.8亿元,占国内生产总值(GDP)的0.8%,占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的1.7%。其中,城市环境基础设施建设投资为6578.3亿元,老工业污染源治理投资为335.2亿元,建设项目竣工验收环保投资为2578.3亿元,分别占环境污染治理投资总额的69.3%、3.5%和27.2%。

数据来源:生态环境部《2021年中国生态环境统计年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智慧环保企业注册量

近年国家大力支持智慧环保产业发展,资本看好智慧环保产业,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持续增加。数据显示,我国智慧环保相关企业注册量由2018年的2595家增至2020年的3425家,2021年新增智慧环保企业略有下降,同比下降6.6%,2022年我国智慧环保新增企业2273家。

数据来源:企查查、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智慧环保行业重点企业

1.聚光科技

聚光科技(杭州)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世界领先的环境与安全分析检测仪器生产商与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是中国分析仪器行业和环保监测仪器行业龙头企业。公司业务涵盖智慧工业、智慧环境、智慧实验室、生命科学与诊断等领域,为环境、水利水务、应急安全、冶金、石化、化工、水泥、半导体、材料、能源、地矿、食药、疾控、生命科学等众多行业客户提供分析仪器、试剂耗材、信息化软件、运维检测服务、咨询服务等创新产品组合与解决方案。

2022年,聚光科技营业收入达到34.51亿元,同比下降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18.9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先河环保

河北先河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集环境监测、大数据服务、综合治理为一体的集团化公司。公司业务涵盖以智慧环境为核心的生态环境监测、运维服务、社会化检测、环境大数据分析及决策支持服务、双碳全产业链服务、VOCs治理、污水治理七大领域。此外,公司率先开发了生态环境网格化精准监控及决策支持系统,通过全样本的有效性监测,精准锁定污染源头,目前已在全国21个省、179个市县应用,安装点位数量上万个,成功协助超过80%的服务地市完成了年度空气质量改善目标。同时,公司还拥有涵盖全参数、全系列、全配套的水质产品线,以及基于物联网和水质目标管理的“河长制”水环境智慧管理子系统,可以精准追溯污染源排放。

2022年,先河环保营业收入为10.08亿元,同比下降9.27%。其中,环境监测系统营收约4.1亿元,占比达40.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中国天楹

中国天楹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零碳环保新能源、智慧环境服务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的大型国际化上市公司。公司业务覆盖智慧环境服务、垃圾焚烧发电、新能源发电、区域能源中心、氢能中心、循环经济产业的投资、建设、运营,餐厨垃圾、危险废物、建筑垃圾等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处置,环保技术装备、储能技术装备的研究、开发与制造。

2022年,中国天楹实现营收67.07亿元,同比下降67.43%;归母净利润1.24亿元,同比下降83.0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雪迪龙

北京雪迪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是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业务围绕生态环境监测相关的“端+云+服务”展开,主要包括污染源排放监测、大气环境质量监测、水环境质量监测、生态环境大数据、工业过程分析、第三方检测、污染治理与节能等七个板块。公司产品始终定位于中高端市场,广泛应用于环保、电力、垃圾焚烧、水泥、钢铁、石化、化工、农牧业及科研等领域,并远销欧美、东南亚、中东、非洲等国家和地区。

2022年,雪迪龙实现营收15.05亿元,同比增长8.97%;归母净利润2.84亿元,同比增长27.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众合科技

浙江众合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聚焦于为智慧环保和智慧城市领域的应用场景,提供基于物联网综合技术的软硬件产品、解决方案及数据服务。公司智慧环保业务以数据运营服务为核心,建立整套从数据采集、数据分析到数据应用的能力,为客户提供从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到解决问题的全方位服务。

2022年,众合科技实现营收25.60亿元,同比下降11.93%;归母净利润5639万元,同比增长71.8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慧环保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智慧环保产业发展

随着国家对环境保护重视程度的不断提高以及国民环保意识逐步增强,国家发布了一系列政策和规范性文件,这对智慧环保产业的发展起到了至关重要的积极作用。预计在倡导节能降碳的“双碳”背景下,智慧环保将进一步向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行业规模不断扩大。

2.智慧城市建设促进智慧环保行业发展

建设智慧城市是我国重要发展战略,建设“城市数据大脑”等数字化智慧化管理平台,推动数据整合共享,提升城市运行管理和应急处置能力,全面推行城市运行“一网通管”,拓展丰富智慧城市应用场景。智慧环保是智慧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推进智慧城市建设,将促进智慧环保产业发展。

3.工业化与城市化率的发展促进环保产业发展

工业化与城市化率的快速发展,同时也促进了我国居民环保意识的增强以及环保产业的发展。目前,我国环境污染问题已经成为国家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传统的污染治理方式在预防性、及时性以及精准性等方面有所欠缺。在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下,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和物联网等手段智能化治理污染与保护环境,成为环保行业未来发展的新方向,智慧环保行业发展空间较广。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慧环保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