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安全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7-20 10:02

中商情报网讯:7月17日,工信部与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联合印发《关于促进网络安全保险规范健康发展的意见》,推动网络安全产业高质量发展,提出建立健全网络安全保险政策标准体系、加强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服务创新等5方面共10条具体意见。

市场现状

1.市场规模

随着《网络安全审查办法》《互联网信息服务算法推荐管理规定》《数据出境安全评估办法》颁布实施,网络安全法律法规体系化、纵深化态势更加明显,政策法规红利持续释放,叠加企业和个人数字化需求不断攀升,我国网络安全市场持续扩大。根据中国网络安全产业联盟数据,2022年我国网络安全市场规模约712亿元,预计未来增速仍将保持在15%以上,到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到827亿元。

数据来源:CC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区域分布

从网络安全市场分布区域来看,根据信通院数据,华北、华东、华南三大区域仍是网络安全市场发展的核心区域,三大区域市场占比超70%,占比分别是30.7%、27.7%、13.5%。由于华北、华东、华南经济发展水平相对较高,区域内行业客户对网络安全的需求较为旺盛。其中,华东、华北区域市场份额提升较大,主要得益于该区域政府在网络安全方面的发展与促进计划。

数据来源: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受益国家政策支持,网络设备市场前路开阔。新基建的建设重点是面向数字经济领域,信息基础设施和融合基础设施均是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基础设施,网络设备正是数字经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基石,企业级与电信级市场均加快建设脚步,受益“十四五”等政策关于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我国产业数字化转型有望稳步推进,各行业迎来信息化建设浪潮,网络设备作为信息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重要支撑以及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国内市场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良好契机。

2.供需发力推动产业发展

当前,网络安全战略已成为各国竞争与发展战略的重要一环,我国网络安全政策环境也在持续优化。供需两侧共同发力是推动产业发展的关键:在供给侧将推动传统安全产品服务提质升级,强化工业互联网、车联网、物联网等新型融合领域安全供给,着力提高安全服务占比;在需求侧坚持以安全能力建设为抓手,落实安全漏洞管理、数据分类分级、工业互联网安全分类分级、车联网网络安全等要求,督促企业补齐安全短板,推进中小企业安全数字化转型,激发市场有效需求。未来,多样化的市场需求促使技术、产品升级,推动网络安全行业的发展。

3.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带来新机遇

数字化时代催生数字经济蓬勃发展,数据已成为继土地、资本、劳动力、技术之后的新型生产要素。数字化衍生出安全新形势、新需求,驱动安全界限不断向网络物理融合空间拓展,推动安全需求迭代升级。网络安全产品向定制化、轻量化、场景化方向快速发展;网络安全保险有望成为网络安全社会化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行业企业数字化转型筑牢安全屏障。虽受疫情影响,但行业整体的投融资热度不减,投资机构对安全行业长期看好的趋势不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网络安全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