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图谱】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分析:打造三大产业集群(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8-01 13:51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医药产业是山西重点培育发展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之一,山西在现代医药上的雄心,是通过打造三大产业集群,也就是上游制药原料产业集群、中游医药研发集群和下游医药制造集群,形成一个500亿级的产业链。

一、政策支持现代医药产业发展

山西中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为充分利用山西中医药产业优势,促进现代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山西出台了一系列鼓励政策。例如,山西省商务厅印发《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明确2022年该省现代医药产业规模突破270亿元;到2025年,现代医药实现产值500亿元。山西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鼓励创新促进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措施》,提出鼓励药品医疗器械研发创新、鼓励外省优质药品医疗器械品种集聚山西、创新药品医疗器械现场检查方式、实行关联审批、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等共计18条,自2023年6月6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8年6月5日。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现状分析

1、医药产业基础扎实。医药文化底蕴深厚、资源丰富,已经查明的中药材1788种,道地药材39种,远超其他省市。山西拥有传承近500年的广誉远,八大“国家保密品种”山西更是独占其二,双人药业的小儿七珍丹、太原中药厂的小儿葫芦散、天生制药的阿胶、旺龙药业的猴头健胃灵、康威药业的男宝胶囊,都曾是全国知名的经典产品。太原制药厂曾位列全国药业“四大家族”。

2、现代医药形成完整产业链。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以链主企业国药威奇达、振东制药、亚宝药业为核心,拥有规上重点企业105户,现代医药产业链初步形成以国药威奇达为核心的上游医药中间体、原料药制造环节,以振东制药、亚宝药业为核心的中游医药研发、下游药品制造环节。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现代医药产业链规模扩大。2022年山西规上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275.7亿元,同比增长8.6%。化学原料药产量5.73万吨。2023年上半年,规上医药制造业营业收入155.2亿元,同比增长19.1%。化学原料药产量2.86万吨,同比增长3.2%。近年来,山西省加快推动现代医药产业链建设,力争2023年末,全省现代医药产业规模突破300亿元,到2025年,现代医药实现产值500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现代医药产业链重点企业介绍

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确定了国药威奇达、振东制药、亚宝药业3个链主企业、7个链核企业、115个链上企业。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重点项目

2022年,推进重点项目6个,总投资15.21亿元;预计当年完成投资5.52亿元,其中2个项目建成完工。其中,上游强链项目2个,总投资2.04亿元。中游补链项目3个,总投资12.49亿元。下游强链项目1个,总投资6800万元。

2023年山西省发布14个现代医药产业链强链工程,包括振东现代医药产业链数字化质量提升项目(含5个子项目)、振东泰盛制药自动化技术改造项目、亚宝口服软袋智能化生产线一期项目、晋城海斯制药金匠产业园一期项目、本草(右玉)中医药产业基地项目等。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发展趋势

1、现代医药产业链集群化发展

《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提出,打造三大现代医药产业集群。一是打造现代医药上游制药原料产业集群。以国药威奇达、库邦生物、振东中药材为主体,依托大同经济技术开发区、怀仁经济技术开发区、屯留经济技术开发区承载发展。二是打造现代医药中游医药研发集群。以振东制药、亚宝药业、康宝生物、锦波生物为主体,依托山西转型综改示范区、晋中国家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上党经济技术开发区、盐湖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承载发展。三是打造现代医药下游医药制造集群。以广誉远、振东泰盛、同药集团为主体,依托忻州经济开发区、繁峙经济技术开发区、榆社经济技术开发区、风陵渡经济开发区承载发展。实现产业链高度专业化分工协作和生产要素充分有效配置,形成区域产业协同、重点产业集聚、互为依托支撑的现代医药产业集聚发展新格局。

2、现代医药产业链市场主体增加

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确定了国药威奇达、振东制药、亚宝药业3个链主企业、7个链核企业、115个链上企业。其中,国药威奇达、振东制药、亚宝药业3个链主企业对上下游企业具有显著带动作用。《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提出,加大对振东集团、国药威奇达、亚宝药业三大链主企业进档奖励,支持企业加快进行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改造,加速成长为掌握全产业链和关键核心技术的产业生态主导型企业,以主带核,快速发展。用好创投、风投和政府引导基金、战略性新兴产业电价机制、能耗和环境容量优先配置等政策措施,全力培育一批“专精特新”链核企业,引导链核企业围绕链主企业需求,提供配套产品和服务,推动更多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融合体系。政策支持下,预计山西现代医药产业链市场主体倍增。

3、现代医药产业链创新能力提升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然而山西现代医药产业创新能力不足。对此,《山西省现代医药产业链链长制工作推进方案》提出,支持链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力度,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建立多种形式的自主创新体系,积极创建企业技术创新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工作站、院士工作站、重点实验室、中试基地等创新服务平台。提升现代医药产业链关键环节、关键技术、关键产品创新发展能力。预计政策推动下,山西现代医药创新企业规模不断壮大,创新活动趋于多样化,知识产权保护持续增强,企业家对创新的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企业市场竞争能力稳步提升。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现代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