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蔬菜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蔬菜价格小幅下行 农业农村部 2023-08-28 09:49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7月,蔬菜价格小幅下行。蔬菜在田面积比去年同期有所增加,稳产保供的基础较为牢固。但受台风暴雨等不利天气影响,蔬菜采收、存储保鲜和运输成本增加,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季节性上行。

(一)蔬菜价格小幅下行

7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89元,环比跌2.0%,同比涨6.5%,较近三年同期平均高12.1%。分品种看,环比价格15种下跌,11种上涨,2种基本持平。其中:跌幅较大的有冬瓜(跌21.8%)、茄子(跌21.5%)、菜花(跌14.2%)、黄瓜(跌13.0%)、西葫芦(跌12.4%)、芹菜(跌11.8%)、青椒(跌11.7%)、豆角(跌11.5%),涨幅较为明显的有菠菜(17.4%)和莲藕(10.9%)。

菜价下跌的主要原因是我国夏季蔬菜进入上市高峰期,各地地产蔬菜供给充足,河北、辽宁、内蒙古、宁夏等地的冬瓜、菜花、西葫芦、西红柿、大白菜等上市量明显增加。7月中上旬全国阶段性高温,蔬菜运输及降温保鲜成本增加,下旬北方蔬菜产区降雨频繁,高温高湿环境导致露地蔬菜产量和品质下降,采摘及运输成本增加,菜价降幅有限。

(二)1-6月累计,蔬菜进出口均增加

6月份蔬菜进口量3.4万吨,环比减26.3%,同比增70.7%,进口额0.9亿美元,环比减26.8%,同比增18.2%;蔬菜出口量102.9万吨,环比增4.4%,同比增0.9%,出口额14.8亿美元,环比减1.6%,同比减0.7%;贸易顺差13.9亿美元,环比增0.6%,同比减1.7%。

1-6月累计,蔬菜进口量23.7万吨,同比增5.0%,进口额6.1亿美元,同比增13.2%。主要进口来源为:印度占进口总量的38.3%,越南占18.0%。出口量584.8万吨,同比增0.7%,出口额90.9亿美元,同比减0.6%。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为:越南占出口量的13.3%,日本占10.9%,韩国占9.2%,马来西亚占9.0%,中国香港占8.0%。贸易顺差84.8亿美元,同比减1.5%。

(三)预计后期蔬菜价格转入季节性上行

7月初全国蔬菜在田面积10764.1万亩,同比增加115.6万亩,后期蔬菜稳产保供的基础较为牢固。蔬菜产地转换基本完成,北方主产区夏季蔬菜大量上市,大白菜、西红柿、西葫芦、豆角、南瓜等供货量加大,蔬菜整体供应充足。

但受台风残余环流影响,东南沿海、华北、黄淮等地持续强降雨天气,严重影响蔬菜的生产、采收和运输,具体表现为:一是持续阴雨、光照不足影响蔬菜光合作用,导致叶菜及茄果类蔬菜生长速度缓慢、坐果率下降,部分蔬菜上市期推迟。二是强降雨造成作物倒伏及田间渍涝,部分蔬菜在采收前烂根烂叶,品质下降,产量降低。三是在田蔬菜的采收、存储、保鲜和运输难度增加,产地收购价格及运输成本上涨。总体来看,预计后期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行阶段。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