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及其细分行业市场规模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8-29 09:16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2023中国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召开。工业和信息化部表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一支重要力量。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持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7万亿元,占GDP的比重将达到43.5%。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发展路径来看,数字经济包括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两方面。数字产业化是指信息通信产业,具体包括电子信息制造业、电信业、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互联网行业等。产业数字化是指传统产业应用数字技术所带来的产出增加和效率提升部分,包括但不限于工业互联网、智能制造、车联网、平台经济等融合型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的市场规模分别为9.2万亿元和41万亿元,分别占比18.3%和81.7%。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数字技术更加突出赋能作用,与实体经济融合走深向实,产业数字化探索更加丰富多样,产业数字化对数字经济增长的主引擎作用更加凸显。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