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47亿 占网民整体97.1%(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9-11 08:47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6月,我国即时通信用户规模达10.47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886万人,占网民整体的97.1%。

数据来源:CNNIC、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即时通信与短视频的融合竞争是当前行业发展的主要趋势,生成式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也有望给行业带来新的发展机会。

一是即时通信与短视频相互融合,带来了新的市场竞争。一方面,以微信为代表的即时通信产品积极拓展短视频功能。通过加强创作者入驻扶持、提供创作工具和流量激励等方式,微信视频号日活跃创作者数量和日均视频上传数量同比增长一倍以上,粉丝过万的创作者数量同比增长超过两倍。另一方面,以抖音集团为代表的短视频厂商也在尝试布局即时通信业务。抖音在1月推出电脑端聊天软件“抖音聊天”,利用其在短视频领域的用户基础向即时通信业务渗透,有望给已经十分稳固的即时通信市场带来新冲击。

二是生成式人工智能发展迅速,将对企业端即时通信产品的发展起到重要影响。生成式人工智能优化了人机交互体验,提升了程序对用户的理解和应答能力,在企业即时通信领域体现出明显潜力。上半年,国内互联网企业陆续推出“讯飞星火认知大模型”“腾讯云MaaS服务解决方案”等产品。这些产品与企业端即时通信的融合,将有望在智能客服、线下服务等多种应用场景下发挥重要作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