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上半年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8.41亿 占网民整体78.0%(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9-11 08:52

中商情报网讯:截至2023年6月,我国搜索引擎用户规模达8.41亿人,较2022年12月增长3963万人,占网民整体的78.0%。

数据来源: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 年上半年,搜索引擎引入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将推动用户使用体验和搜索营销方式产生重大改变。

搜索引擎企业相继推出生成式人工智能搜索服务。微软将ChatGPT与搜索引擎整合推出“新必应”,首次展示了生成式人工智能在搜索领域的应用实践和发展前景;百度推出“文心一言”并整合到搜索服务中;360搜索发布“360智脑”并向公众开放产品测试。除传统搜索引擎企业外,电子商务等领域的互联网企业也积极开发相关产品,如京东将生成式人工智能技术融入“言犀”平台,提供的智能知识库等服务可以满足企业员工业务检索、信息获取等场景的需求。

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发展将对搜索引擎行业产生深远影响。在用户体验方面,基于生成式人工智能的搜索引擎通过交互问答,可以展示经过推理整合的结果,为用户提供了更人性化的互动、更多样化的内容、更高效的信息收集方式。随着模型可靠性逐步改善,未来将大幅提升用户搜索服务的使用体验。在企业营销方面,生成式人工智能将带来搜索引擎推荐算法的创新,可以辅助企业策划营销活动和创作文案,帮助搜索营销市场实现新发展。数据显示,发布生成式人工智能产品后,微软第一、二季度含搜索在内的广告营收同比分别增长10%和8%,百度在线营销和云服务等市场的潜在客户数量3月同比增长超过400%。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