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集成电路行业上市公司全方位对比分析(企业分布、经营情况、业务布局等)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9-12 14:21

中商情报网讯:集成电路是电子信息产业的基础和核心,我国集成电路产业在庞大的内需市场带动下,继续保持稳定增长态势。随着5G、AI、物联网、自动驾驶、VR/AR等新一轮科技逐渐走向产业化,上市公司的产品竞争力是维持行业领先地位的关键。

集成电路产业链环节上市公司整体情况

集成电路上游为半导体材料及设备,半导体材料领域包括有研新材、雅克科技、沪硅产业、立昂微、江丰电子等上市企业,半导体设备领域主要有北方华创、中微公司、至纯科技、盛美上海、长川科技等企业。中游集成电路设计上市公司包括韦尔股份、紫光国微、江波龙、兆易创新、海光信息、国科微等;还有长电科技、通富微电、华天科技、甬矽电子、颀中科技、汇成股份等集成电路封测企业。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上市企业分布情况

全国集成电路上市公司122家,主要分布在上海市、广东省、江苏省等地区。其中,上海市32家,广东省26家,江苏省18家。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上市公司经营情况对比分析

2023年上半年,122家集成电路上市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585.75亿元,归母净利润共130.33亿元。其中,2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百亿,6家上市公司营业收入超十亿。从营业收入来看,2家营业收入超百亿的企业是中芯国际和长电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13.18亿元、121.73亿元。以下是前100企业列表:

2023年上半年中国集成电路上市公司营收情况(TOP100)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业务布局

集成电路行业包括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和封测三个环节。当前,集成电路企业不断发力,加强产品创新研发设计,推动先进封测基地项目建设和封测资源的整合。

目前,各大上市企业产品主要应用于消费电子、汽车、工业、物联网、无线通讯、卫星导航、生物医疗等领域。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集成电路行业重点上市公司业务规划情况

当前,集成电路行业市场份额不断向头部企业集中,上市企业纷纷在集成电路产品研发设计、产品线拓展、供应链布局、项目建设、市场开拓、技术拓展等方面规划布局,以适应社会变化,实现业务高质量发展。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集成电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