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多晶硅产量及行业壁垒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09-13 09:12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上半年,我国光伏产业总体保持平稳向好发展态势,产业链主要环节产量均实现高速增长。其中,多晶硅产量超过60.6万吨,同比增长66.1%。

数据来源:CPIA、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壁垒

1.技术壁垒

多晶硅的生产工艺复杂,环节众多。多晶硅的纯度是衡量产品质量的关键因素,产品的杂质水平对下游拉晶环节有着明显影响。这导致了企业需要对每个工艺环节有严格的技术优化及管控措施。例如,制备环节中的投料比例、氢还原过程中反应温度、混合气配比等,都会对多晶硅成品的纯度有一定的影响。随着单晶电池市场份额的持续提升,单晶硅片用料品质对行业的工艺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这就需要企业持续加大研发投入,紧跟前沿技术,保持产品质量领先。多晶硅生产过程中如何保持较低的电力消耗和原材料消耗对生产技术要求较高。同时,随着安全性和环保性的要求逐渐提高,为了减少不可再生能源的使用,降低废弃物与环境有害物的排放,企业需要通过多种技术手段来进行合理的能源使用规划和污染物排放处置。因此,多晶硅生产行业重质量、降成本以及安全、绿色环保的要求共同使其成为高技术壁垒的典型。

2.资金壁垒

多晶硅生产企业在建设生产基地、购买生产设备、研发投入等各方面都需要大量的资金支持,属于重资产行业。目前头部多晶硅生产企业的年产能规模普遍在万吨以上。如果无法达到一定投资规模,将会使生产企业在竞争中处于成本劣势。前述特点决定了新进入的企业必须具备较强的资金实力,因此行业的资金壁垒较高。

3.人才壁垒

多晶硅生产是综合了化学、化工、半导体、电气等多学科的系统工程,对技术研发人员和生产管理人员的专业素质和实践经验都有着非常高的要求。我国多晶硅行业发展历史较短,在扩大自主知识产权、提升先进生产技术的过程中需要大量的高端研发人员和成熟技术人员支持。在生产端,高纯度高质量的多晶硅需要拥有深厚技术储备、丰富工艺经验和质量管控经验的人才;在学研端,行业技术的快速进步对研发管理人员的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但从事多晶硅研究的中高层次人才培养需要耗费较长时间,短期内人才供给难以立刻满足。综合来看,高速发展的多晶硅产业对人才的需求程度,超过所需人才的培养速度,因此行业人才壁垒较高。

4.政策壁垒

为加强光伏行业管理,引导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和结构调整,推动我国光伏产业持续健康发展,工业和信息化部在2021年发布了《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其中明确了行业的进入标准。在多晶硅质量方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明确要求多晶硅产品满足《太阳能级多晶硅》(GB/T25074)或《流化床法颗粒硅》(GB/T35307)特级品要求,将那些缺乏积淀、盲目跟风的企业挡在其外;在环保指标方面,《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给出了具体的污染物排放标准和总量控制要求,使一些能耗高、污染重的中小企业面临提高治污成本或退出行业的两难选择;在地域分布方面,由于《光伏制造行业规范条件(2021年本)》提出了严格的量化电耗要求,导致能源短缺、电价较高的地区受到了一定的限制,而倾向于向中西部地区新增更多产能,2021年发布的“能耗双控”方案则进一步加强了这一布局。因此,行业政策壁垒较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晶硅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