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中医药产业链图谱研究分析(附产业链全景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0-16 15:27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世界中医药日庆祝活动在法国巴黎中国文化中心举行。我国政府高度重视中医药事业发展,鼓励中医药走向世界,支持中医药和西医相互补充、协调发展。在政策的长期支持下,中医药产业显现出向好发展的态势。

一、产业链

中医药产业链上游包括中药材、制药设备、中医药研发等;中医药产业链中游为中医药制造,包括中药饮片、中成药等;中医药产业链下游为中医药消费市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上游分析

(一)中药材

1.中药材种植面积

2017-2021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呈增长趋势,由5040万亩增长至5638万亩,复合年均增长率达2.8%。2022年,由于我国多个区域实施退耕还林、复耕种粮等措施,且中药材种植成本上升,中药材种植面积减少,降至5250万亩,同比下降6.9%。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中药材种植面积将达5337万亩。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药材市场成交额

中药材因为药材质量好、疗效好,在长期使用中得到了医者与患者的普遍认可,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稳步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中药材市场深度调研及发展预测报告》数据显示,我国中药材市场成交额2022年达2084.67亿元,同比增长8.8%。未来,随着我国中医药行业的不断发展,预计2023年中药材市场成交额将达2232.89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药用动物

药用动物是指身体的全部或局部可以入药的动物,动物类药材疗效独特,在中医药行业中不可或缺。随着居民健康意识的提升,动物类中药材原料需求扩大。从原料来源看,67.62%的动物类中药材原料来源于野生资源,其次,家养资源占比23.8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近年来,国家对野生动物的保护力度不断加强,野生资源保护与可持续利用日益受到重视。数据显示,《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的近五个版本中,动物类中药材占比逐渐减少,由9.5%下降到5.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药用辅料

药用辅料是药物制剂基础材料,绝大多数药用辅料占药品百分之九十以上的比例,药用辅料能够增强药品的稳定性,具有增溶、助溶、赋形、充当载体、缓控释等重要功能。随着仿制药、创新药等需求的升级,药用辅料发展空间扩大。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药用辅料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达830亿元,同比增长7.1%,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药用辅料市场规模将增至88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我国药用辅料生产竞争格局较为分散,高端药用辅料需要依赖进口。国际大型药用辅料企业包括巴斯夫、陶氏杜邦、德国默克、法国罗盖特等,品牌知名度高,研发实力较强,竞争优势明显。我国本土药用辅料企业如山河药辅、威尔药业等与国际大型药用辅料生产企业具有一定差距,未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人才的回归,我国研发能力将不断提高,本土企业发展空间较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制药设备

制药设备是指用于药品生产、检查、包装等工艺用途的机械设备。随着我国制药产业的不断发展,我国制药设备市场需求也不断增长,整个中国制药设备产业迎来了快速发展的黄金时期。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年中国制药设备行业研究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制药设备市场规模达443.6亿元,同比增长12.3%。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制药设备市场规模将增至496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医药研发

我国中医药创新研发持续向好,2022年,国家药监局共批准7个中药新药上市,中药新药上市数量和获批临床数量持续增加。2023年,《2023中国中药研发实力排行榜TOP50》发布,康缘药业、以岭药业、中国中药、青峰医药、康乐药业位列前五。

资料来源:2023大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大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游分析

(一)中医药市场规模

《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指出,积极发展中医药事业,着力增加高质量的中医医疗、养生保健、康复、健康旅游等服务。在国家政策的支持、居民收入水平的增长以及人民健康意识增强等因素的推动下,我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呈不断增长的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中医药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数据显示,2020-2022年我国中医药市场规模由3938亿元增长至450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7.0%,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中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将增至4818亿元。

数据来源:Frost&Sullivan、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中药饮片市场规模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饮片质量整治工作,监管力度的加强导致了饮片加工行业规模在2018-2020年出现负增长,2017-2020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6%。根据《中国医药工业经济运行报告》,2022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达2332亿元,增速达13.4%,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中药饮片加工市场规模将达260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中成药产量

中成药是以中药材为原料,在中医药理论指导下,为了预防及治疗疾病的需要,按规定的处方和制剂工艺将其加工制成一定剂型的中药制品,是经国家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批准的商品化的一类中药制剂。近年来,在医保控费、重点监控辅助用药、限输令、新药审批从严等政策影响下,我国中成药的产量整体呈下降趋势,由2017年的364.6万吨下降至2022年的227.7万吨。最新数据显示,2023年1-8月,我国中成药产量137.9万吨,同比增长21.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中医药重点上市企业

2023年上半年,中医药相关上市企业中,白云山营业收入最高,达399.7亿元,其次为云南白药,营业收入达203.09亿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企业分布热力图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下游分析

(一)医疗机构

医疗机构是中医药行业重要应用场景。2022年,全国医疗卫生机构总数103.3万个,比上年增加1983个。其中:医院3.66万个,基层医疗卫生机构97.8万个,专业公共卫生机构1.33万个。全国中医类医疗卫生机构总数80319个,比上年增加2983个,总诊疗人次12.3亿,比上年增加0.2亿人次。

数据来源:国家卫健委、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药店

药店是药品消费终端之一。近年来,我国药店数量增长稳定,药店连锁化率持续提升。2022年,我国药店数量达到62.33万家,比2021年总数的58.96万家,增加了近3.37万家,连锁率由57.2%提升至57.8%。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药店数量将增至65.5万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中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