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医药制造业行业发展现状预测分析:市场规模扩大(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0-25 09:44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医疗保障制度的逐渐完善、人口老龄化问题的日益突出、医疗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我国医疗卫生费用支出逐年提高,医药制造业整体处于持续发展阶段,市场规模呈现稳步增长的趋势。

1.医药制造市场规模

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医药制造行业深度分析及“十四五”发展机会研究报告》显示,中国医药制造市场规模由2018年3073亿元增至2022年4319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为8.9%。考虑到我国经济的持续增长和人均收入水平的提高、人口老龄化的加快、城镇化水平的提高、疾病谱变化、行业创新能力的提高以及医保体系的健全等因素的驱动,预计未来我国医药产业仍将保持快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医药制造市场规模将达4788亿元,2024年增至514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医药制造业营收利润

受集采和医保谈判影响,2022年以来医药制造业营收及利润下滑。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医药制造行业深度分析及“十四五”发展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29111.4亿元,同比增长下降1.6%,利润总额4288.7亿元,同比下降31.8%。2023年1-8月,我国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营业收入16149.9亿元,同比增长下降3.3%,利润总额2217.2亿元,同比下降1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3.医药制造业企业数量

近年来,我国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数量呈现增长的态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医药制造行业深度分析及“十四五”发展机会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医药制造业规上企业8814家,同比增加477家。2023年1-8月,我国医药制造行业规上企业9393家。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数据库

4.医药制造业重点企业

近期,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发布了2022-2023年度中国医药制造业百强榜,扬子江药业集团有限公司、修正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复星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100家企业上榜。

数据来源: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制药装备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