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全球半导体行业市场规模及行业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1-01 10:19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为代表的新兴消费电子市场的快速增长,以及汽车电子、工业控制、物联网等科技产业的兴起,半导体行业总体规模呈较快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全球及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深度调查及投资风险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为5735亿美元,较2021年增长3.2%,行业增速整体有所放缓。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将达到6031亿美元,2024年将达到6343亿美元。

数据来源:WST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支持

半导体行业是我国重点鼓励和支持的产业之一,功率半导体在实现电能高效利用、建设资源节约型社会方面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为推动节能减排、促进电力电子技术和产业的发展,国家发改委等有关部门陆续出台利好政策,支持新型电力电子器件产业发展。未来国家产业政策的支持将会不断推动半导体行业的技术进步,形成先进技术的自有知识产权,优化国产半导体的产品结构。

2.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

由于功率半导体应用场景广泛、下游市场需求庞大,而目前仍由国际厂商主导,因此进口替代空间十分广阔。在功率半导体领域,国内企业在MOSFET、IGBT等高附加值产品类型上距离国外一流厂商尚存在显著差距。未来随着国内企业逐步突破行业内高端产品的核心技术,我国功率半导体对进口的依赖将会减弱,进口替代的市场机遇逐渐显现。

3.光伏、风电、储能及新能源汽车带来的新兴市场机遇

随着新能源浪潮的到来,全球经济呈现显著的“电气化”趋势。而功率半导体产品作为电力电子的核心部件,受下游增量需求的带动,将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4.国民经济增长为行业奠定盈利基础

功率半导体产品是电力电子的基础。国民经济中涉及电气化的领域几乎都会用到相关产品,其技术进步和应用领域的拓宽既能够促进工业的产业结构升级,也为居民生活带来更多便利和舒适。我国经济总水平稳步上升,产业结构调整有序开展,居民对生活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为行业创造了巨大的盈利空间。行业内优秀企业依托自主创新能力提高产品附加值,在国民经济持续发展这一稳固的基础上不断提升盈利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半导体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