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1-01 17:19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阿里巴巴集团主席蔡崇信在2023云栖大会上表示,智能化时代正在开启,人工智能将成为各行各业的新型生产力。人工智能是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量,近年来,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在技术创新、产业生态、融合应用等方面成效显著,已进入全球第一梯队。

一、人工智能概况

(一)定义

人工智能是研究开发能够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类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研究目的是促使智能机器会听(语音识别、机器翻译等)、会看(图像识别、文字识别等)、会说(语音合成、人机对话等)、会思考(人机对弈、定理证明等)、会学习(机器学习、知识表示等)、会行动(机器人、自动驾驶汽车等)。

(二)发展历程

截至现在,人工智能经历了六个发展阶段,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求是、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分类

人工智能按照应用领域可分为四大类别,分别是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机器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产业利好政策

人工智能是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未来国际竞争的焦点和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近年来,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人工智能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支持建设新一代人工智能示范应用场景的通知》《关于加快场景创新以人工智能高水平应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新型数据中心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年)》等产业政策为我国人工智能产业发展提供了长期保障。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人工智能行业现状分析

1.市场规模分析

(1)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

近几年,全球各国政府及大型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布局人工智能解决方案,通过国家政策指引,人工智能实现健康发展。人工智能已发展形成包含纵向的大数据平台、开源算法、专用芯片、图像处理等核心技术网络和横向的智慧交通、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家居等商业解决方案的完整生态。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全球人工智能市场规模达到23901亿元,同比增长26.7%。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全球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将达约35137亿元。

数据来源:弗若斯特沙利文、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

人工智能是一种应用广泛的技术,在机器的帮助下重塑人类整合信息、分析数据,帮助人类提高效率、优化决策判断,已成为科技创新的关键领域和数字经济时代的重要支柱。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人工智能行业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规模达2845亿元,2017-2022期间年均复合增长率为55.0%。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我国人工智能市场规模将达401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占比分析

按照应用领域,我国人工智能可分为决策类人工智能、视觉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和人工智能机器人。其中,视觉人工智能市场占比最高,达43.3%;决策类人工智能、语音及语义人工智能、人工智能机器人,占比分别为23.7%、18.1%、14.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下游应用分析

从应用领域来看,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在政府、金融、互联网、零售等领域的人机对话、远程作业、营销运营、决策支持等诸多环节存在不同程度的应用。其中,政府城市管理和运营的市场份额接近50%,成为推动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发展的重要动力。互联网、金融应用占比分别为18%、12%。

数据来源:iResearch、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投融资分析

近年来,人工智能行业迎来投融资热潮,持续引爆产业热点。2018-2021年,人工智能投资额总体呈增长趋势,2021年投资额最高达3477.27亿元。2022年,人工智能投资数量和投资额稍有下降,投资金额达到1801.06亿元,融资数量达919起。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0月底,人工智能投资数量686起,投资额2135.65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注:数据截至2023年10月

5.企业排名

“2023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单显示,百度、阿里巴巴、华为、字节跳动、腾讯、小米、科大讯飞、三六零、京东、医渡科技分别为我国人工智能行业前十名。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1.百度

百度是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是全球为数不多的提供AI芯片、软件架构和应用程序等全栈AI技术的公司之一,被国际机构评为全球四大AI公司之一。基于搜索引擎,百度演化出语音、图像、知识图谱、自然语言处理等人工智能技术;最近10年,百度在深度学习、对话式人工智能操作系统、自动驾驶、AI芯片等前沿领域投资,使得百度成为一个拥有强大互联网基础的领先AI公司。2022年百度核心研发费用达到214.16亿元,占百度核心收入比例达22.4%。2023年上半年,百度实现营业收入65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于1999年在中国杭州创立。2023财年,阿里巴巴业务包括中国商业、国际商业、本地生活服务、菜鸟、云、数字媒体及娱乐以及创新业务及其他。围绕着阿里巴巴平台与业务,已经形成了涵盖消费者、商家、品牌、零售商、第三方服务提供者、战略合作伙伴及其他企业的生态体系。同时,为提升消费者体验及业务运营效率,阿里巴巴已将各种AI技术广泛应用在生态体系内。2023财年,阿里巴巴实现营业收入8686.8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华为

华为创立于1987年,是全球领先的ICT(信息与通信)基础设施和智能终端提供商。2022年,为加快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和智能化升级,华为构建面向通用计算的鲲鹏计算产业和面向人工智能的昇腾AI计算产业。目前已发展超过5200家合作伙伴、310万名开发者,完成14000多个解决方案认证。2022年华为实现营业收入6423.38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2年,华为运营商业务收入为2840亿元,占比44.22%,终端业务收入为2145亿元,占比33.40%,企业业务收入为1332亿元,占比20.7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字节跳动

字节跳动成立于2012年3月,目前公司的产品和服务已覆盖全球150个国家和地区、75个语种,曾在40多个国家和地区位居应用商店总榜前列。字节跳动人工智能实验室成立于2016年,旨在针对人工智能相关领域的长期性和开放性问题进行探索,帮助公司实现对未来发展的构想。2022年,字节跳动营业收入达5502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腾讯

腾讯成立于1998年,是一家世界领先的互联网科技公司,旨在用创新的产品和服务提升全球各地人们的生活品质。2022年,腾讯正大力投入建设人工智能的能力与云基础设施,拥抱基础模型发展趋势。人工智能领域技术创新层面上,混元AI大模型完整覆盖了NLP(自然语言处理)、CV(计算机视觉)、多模态等基础模型和众多行业模型,近期,混元AI大模型团队还推出了NLP万亿大模型,深化人工智能基础技术。2023上半年,腾讯实现营业收入2991.9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人工智能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推动行业发展

在需求端,人工智能被认为是一种易于获取及使用的工具,能为中国不同规模的实体实现在当今数字时代的运营效率提升和业务成功。在供应端,中国的人工智能提供商受益于经济规模和社会活动水平所产生的大量且规模仍在不断增长的数据、强大的人才库、领先的研究能力及充满活力的人工智能领域参与者。同时,我国政府促进人工智能技术、人工智能人才教育及应用人工智能解决方案的支持政策及法规可进一步推动中国人工智能行业的迅速发展。

2.下游领域规模优势为行业提供广阔空间

我国人工智能技术的商业化应用,拥有其他国家难以匹及的规模优势。目前,我国人工智能已广泛应用于城市管理、金融、零售等诸多领域。我国在上述领域拥有庞大的产业规模,并在全球范围占据重要地位。随着人工智能技术应用进程加快与程度加深,下游领域庞大的产业规模将为我国人工智能创造广阔的应用市场,行业未来发展潜力巨大。

3.数据量持续增长加速行业发展

数据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创造、获取、复制及消耗了83ZB的数据,在过去十年间增长了近30倍,且预计在2026年将进一步增长至208ZB。由于人工处理数据分析任务变得愈发困难且成本高昂,数据量激增也为数据分析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挑战。在这样的背景之下,数据的积累促进了人工智能应用。同时,人工智能从丰富的数据中学习、训练和发展,变得更加智能,并能够以更有效的方式解决现实中的问题。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工智能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