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1-15 16:40

中商情报网讯:在国内密集出台的政策和不断成熟的市场等多重因素的驱动下,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增长迅猛。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深度调查及投融资战略研究报告》显示,2019-2022年我国工业机器人市场规模由369.94亿元增至585.17亿元,复合年均增长率达16.5%。未来,随着下游需求市场的扩大,工业机器人发展将持续向好。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市场规模将达665.88亿元,2024年将超700亿元。

数据来源:IFR、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工业机器人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家不断完善发展智能制造的产业政策,出台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关于印发工业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工业互联网+安全生产”行动计划(2021-2023 年)》等政策,加快推进传统制造业的智能转型,鼓励支持工业企业向智能化、数字化方向发展。得益于政策利好,工业机器人行业将进一步发展。

2.国产替代进程加快,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近年来,国内自主品牌竞争力有明显提升,工业机器人存量稳定增长,国内工业机器人装机量居世界首位,但装机密度仍然有较大可以提升的空间。随着传统机器人厂商、科技巨头、制造业巨头、新创公司等纷纷入局,核心部件、智能设备等关键技术攻关突破,高端制造装备自主可控,国产机器人进一步提升性能及扩大应用领域,市场份额逐年增加,国产替代进程在逐步加快。国产替代显著加速,特别是给国产机器人龙头企业带来更多市场机会,国产机器人厂商凭借国内较为完整的供应链体系、强大的技术服务能力和灵活的市场策略,在锂电、光伏、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新兴领域持续渗透,国产化工控产品份额持续加速提升,行业发展势头良好。

3.技术进步促进工业机器人市场增长

机器人领域取得或适用的技术进步促进了工业机器人市场的增长,例如,传统机器人只能执行单一任务,而最新的柔性机器人可以适应不同的生产需求,执行多种任务,从而大幅拓展工业机器人技术的应用领域。数字化的不断发展也提升了工业机器人的性能,推动市场增长。数字化机器人利用传感器和数据采集技术实时检测生产过程中的各种参数和指标,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预计在5G、大数据、云计算和AI技术的不断融合下,未来工业机器人将实现更多的功能,助推工业机器人朝智能化、网联化方向进一步转型升级。

4.下游应用领域拓展促进行业发展

目前,汽车行业是国内工业机器人最主要下游应用市场,但随着中国制造转型升级,未来3C、半导体、新能源、物流仓储、智能家居等领域的机器人应用需求将呈现较快增长,同时也将拓展到其他新兴领域,预计将会推动工业机器人的需求多元化和市场扩容,从而进一步促进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业机器人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