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智能工厂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3-12-08 16:20

中商情报网讯:近日,在2023世界智能制造大会上,工信部提出“将智能工厂建设作为推动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主战场”。智能工厂是指利用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大数据技术等,实现工厂的自动化、数字化、智能化和网络化,提高生产效率、质量和灵活性,降低成本和资源消耗的一种先进的制造模式。未来,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与制造业的融合发展,智能工厂建设有望得到进一步加速。

一、智能工厂定义及基本要素

智能工厂是数字化供应网络的组成部分,是在数字化工厂的基础上,利用物联网技术和监控技术加强信息管理和服务,提高生产过程可控性、减少生产线人工干预,以及合理计划排程,同时集智能手段和智能系统等新兴技术于一体,构建高效、节能、绿色、环保、舒适的人性化工厂。智能工厂的基本要素包括三个“化”,即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智能工厂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我国高度重视智能工厂的建设发展,出台了《人形机器人创新发展指导意见》《制造业可靠性提升实施意见》《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门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等一系列相关政策扶持产业链基础设施建设,推动智能工厂发展。智能工厂行业相关政策具体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智能工厂行业现状分析

1.智能工厂市场规模

智能工厂通过人工智能将实体机器和业务流程相结合,能够有效地提高效率,降低成本,市场空间广阔。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全球及中国智能工厂和制造行业发展现状调研及投资前景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智能工厂市场规模达10566亿元,同比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我国智能工厂市场规模将达11686亿元,到2024年智能工厂市场规模有望增至1285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标杆智能工厂

“2023(第二届)中国标杆智能工厂百强榜”显示,广汽埃安第二智造中心、苏州璨曜光电有限公司、格力电器(杭州)有限公司、中信戴卡六号厂、佛山市顺德区美的饮水机制造有限公司、捷普电子(广州)有限公司、联想南方智能制造基地、武汉海尔电冰柜有限公司、北京福田康明斯发动机有限公司、烽火通信系统设备制造部、蜂巢能源车规级动力电池AI智能制造厂、中策橡胶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杭州海康威视数字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等上榜。

资料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中国标杆智能工厂行业分布广泛,涵盖了电子/电器、机械装备、汽车整车、汽车零部件能源电力、食品饮料、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等12大行业。其中,涉及电子/电器、机械装备行业的智能工厂分别有25、22家。

数据来源:e-works、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智能工厂渗透率

近年来,消费者对汽车和电子产品的需求量不断扩大,推动制造业技术进步,提升行业渗透率。从智能工厂在几大行业的渗透率来看,3C电子汽车的市场化程度较高,渗透率分别为26%和20%。其次是金属冶炼、机械设备制造、生物化工,渗透率分别为15%、14%、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下游应用分布

目前,智能工厂的下游应用领域主要集中在汽车、3C电子、金属制造、材料制造等领域。其中,汽车与3C电子占比较高,分别为38%、21%,金属制造与材料制造上升空间较大。由于智能设备对环境要求较低,预计未来智能工厂的应用范围将会越来越广,带动智能工厂扩大布局。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重点企业分析

1.中控技术

中控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是国内领先的流程工业智能制造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多年来,中控技术致力于满足流程工业的产业数字化需求,深耕集散控制系统、安全仪表系统、网络化混合控制系统等自动化控制系统,并大力布局和发展工业软件、行业解决方案、仪器仪表等产品及线上线下结合的服务模式,形成了较为完善的“工业3.0+4.0”产品及解决方案架构,连续多年入选工信部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和示范企业。

2023年前三季度,中控技术实现营业收入56.79亿元,同比增长34.36%;归母净利润6.93亿元,同比增长46.16%。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中控技术主营业务为工业自动化及智能制造解决方案、S2B平台业务、工业软件、仪器仪表、运维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53.80%、18.57%、16.90%、5.63%、2.8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格力电器

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1年,经过多年发展,格力电器已发展成为多元化、科技型的全球工业制造集团,产业覆盖家用消费品和工业装备两大领域,产品远销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格力电器利用自主研发制造的工业机器人、智能物流仓储等智能装备,不断升级改造现有工厂,并打造示范性家电智能工厂。

2023年前三季度,格力电器实现营业收入1558亿元,同比增长5.03%;归母净利润200.9亿元,同比增长9.77%。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格力电器主营业务为空调、工业制品、绿色能源、生活电器、智能装备,营收占比分别为70.54%、5.53%、2.94%、2.19%、0.2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能科科技

能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6年,公司围绕工业互联网经营生态和全流程数字孪生组织能力,以生产力中台为基础,建设新时代企业应用服务基础设施,赋能客户实现智能制造转型与数字化运作。

2023年前三季度,能科科技实现营业收入10.85亿元,同比增长34.05%;归母净利润1.65亿元,同比增长51.4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能科科技主营业务为软件系统与服务、工业电气产品与系统集成、云产品与服务、数字孪生产线与服务,营收占比分别为36.72%、30.07%、21.00%、11.7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科大智能

科大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2年,是全国领先的智能工业、智能配电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之一。公司以“数字工业、数字能源”两大业务载体,积极布局机器人先进控制、人工智能、主动配电网等核心技术研发,同时围绕高端装备制造业、轨道交通、综合能源、基础工业、航空航天、消费品制造业等行业客户实际应用场景,提供智能机器人、智能装备、智能电网终端设备、工业机器人系统化集成等产品及涵盖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服务体系。2023年前三季度,科大智能实现营业收入21.09亿,同比下降7.7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科大智能主营业务为智能制造、智能电气、新能源,营收占比分别为41.31%、37.72%、19.4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海得控制

上海海得控制系统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工业信息化和自动化领域领先的并拥有自主核心技术的产品制造商和系统集成服务商。公司通过为工业用户提供智能化的软硬件控制产品、数字化的管理工具和应用端的解决方案,帮助工业用户实现生产与管理的提质增效和节能降耗,促进制造业智能化转型升级。

2023年前三季度,海得控制实现营业收入24.54亿元,同比增长45.80%;归母净利润1.01亿元,同比增长30.84%。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海得控制主营业务为工业电气自动化业务、新能源业务、工业信息化业务,营收占比分别为46.49%、38.82%、14.6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智能工厂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利好行业发展

智能工厂是现代工业、制造业的大势所趋,对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国家出台多项政策支持智能工厂行业发展,《“机器人+”应用行动实施方案》提出,推进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建设,打造工业机器人典型应用场景。发展基于工业机器人的智能制造系统,助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智能化变革;《“十四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提出,建设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加快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全过程、全要素深度融合,推进制造技术突破和工艺创新,推行精益管理和业务流程再造,实现泛在感知、数据贯通、集成互联、人机协作和分析优化,建设智能场景、智能车间和智能工厂。这些政策为智能工厂行业提供了良好的政策环境,我国智能工厂迎来大发展时期。

2.制造业转型升级为行业带来巨大机遇

目前,我国制造业面临大而不强、人口红利消失、劳动力成本持续上涨等问题,通过推行智能制造,实现机器换人、提升生产效率及节约劳动力成本,成为应对新常态,实现转型升级,新旧动能转换的必由之路。近年来,中央号召全国各地区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大力推进结构性改革,着力培育新动能,改造提升落后产能以实现经济稳定增长。国家通过技改补贴等多项措施,引导传统制造业技术升级和自动化改造,给智能工厂的发展带来巨大机遇。

3.技术进步推动智能工厂快速发展

随着物联网、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应用,企业逐步打通了生产、营销和服务等各环节的壁垒,实施精准生产、精准营销,推动着我国制造业的转型升级,同时也使智能工厂在我国得到了快速的推进。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智能工厂产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