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蔬菜市场供需及价格走势预测分析:蔬菜价格继续下行 农业农村部 2023-12-28 09:26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11月,蔬菜价格继续下行。全国蔬菜在田面积同比增加,稳产保供基础较好。随着北方设施蔬菜和“南菜北运”供应增加,蔬菜生产、流通成本上升,元旦来临也将拉动蔬菜消费,预计12月份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

(一)蔬菜价格走低

11月份,农业农村部监测的28种蔬菜全国平均批发价每公斤4.59元,环比跌5.7%,同比涨6.6%。分品种看,环比价格19种下跌,9种上涨。其中:跌幅超过15%的有大白菜(跌26.4%)、菠菜(跌26.3%)、生菜(跌20.5%)、芹菜(跌18.5%)和洋白菜(跌16.2%),涨幅较大的有西葫芦(涨11.7%)、冬瓜(涨8.1%)和黄瓜(涨8.0%)。

主要原因:一是前期全国大部分气温接近常年同期或偏高,多数蔬菜产区天气良好,光照充足,秋茬蔬菜生长旺盛,产量持续增加;二是冬春蔬菜优势产区加快换茬,北方设施蔬菜陆续开始上市,菠菜等喜凉蔬菜、大白菜等耐储秋菜上市量增加,蔬菜整体供应充足。但受冷空气活动影响,部分露地蔬菜快速退市,大棚蔬菜生长速度放缓,本月后期部分蔬菜价格有所回升。

(二)1-10月累计,蔬菜进出口量同比均增加

10月份,蔬菜进口量2.1万吨,环比增25.3%,同比减22.7%;进口额0.7亿美元,环比涨38.6%,同比跌22.7%。蔬菜出口量129.4万吨,环比增1.7%,同比增11.8%;出口额16.0亿美元,环比涨2.0%,同比涨5.0%。贸易顺差15.3亿美元,环比涨0.9%,同比涨6.7%。10月蔬菜进口量及进口额环比增加幅度较大,其中进口量较大的品类中,“未磨的辣椒干”进口量达720.34万吨,环比增98.8%,增幅较大,主要原因是贸易商对我国辣椒后市行情预期向好,增加了进口量。1-10月累计蔬菜进口量31.2万吨,同比增0.5%;进口额8.5亿美元,同比涨1.0%。主要进口来源国家或地区为:印度占进口量的42.9%,越南占13.9%。出口量1066.1万吨,同比增5.1%;出口额153.0亿美元,同比涨1.2%。主要出口国家或地区为:越南占出口量的12.9%,日本占11.2%,韩国占9.6%,马来西亚占8.2%。贸易顺差144.5亿美元,同比涨1.2%。

(三)预计后市蔬菜价格转为季节性上涨

从蔬菜供应看,11月初全国蔬菜在田面积10038万亩,同比增1.2%,尤其是山东、江苏、河南、安徽、河北、辽宁等设施蔬菜主产区在田面积3581万亩,同比增加22万亩,大白菜、白萝卜、菜花等大多数蔬菜在田面积均有所增加,蔬菜生产基数较高,稳产保供基础较好。

从蔬菜需求看,临近元旦,节日拉动效应逐步显现,蔬菜消费趋旺。总的来看,后市蔬菜将呈现供销两旺态势。当前蔬菜生产正处于冬季模式,设施蔬菜及“南菜北运”供应增加,生产、运输成本较高,加之强降雪和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影响,预计蔬菜价格将进入季节性上涨区间,不排除个别地区会出现菜价涨幅过大的局面。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蔬菜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