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1月中国社会物流总额及行业发展趋势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1-04 17:17

中商情报网讯:现代物流业是延伸产业链、提高价值链、打造供应链的重要支撑,在构建现代流通体系、促进建成强大国内市场、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作用,已经成为衡量一个国家现代化程度和综合国力的重要标志之一。

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全国社会物流总额305.9万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5.0%,增速比1-10月份提高0.1个百分点;11月份当月增长6.7%,环比提高1.6个百分点。从物流需求指标情况来看,随着政策效力的持续发挥和产业创新动能的不断增强,9月份以来社会物流总额增速连续回升,物流需求总体保持稳定增长,为物流运行持续恢复和企稳向好的发展态势提供了支撑。

数据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行业发展趋势

1.第三方物流将持续渗透

随着国际贸易和电子商务的快速发展,社会专业化分工不断加强,传统企业对于第三方物流服务的需求也在不断增长。一方面,对于传统企业来说,自建物流运输网络难以匹配成本与收益,通过雇用第三方物流服务公司,企业可以节省仓储和交通运输支出,有效控制成本;另一方面,第三方物流企业相比传统企业而言,物流服务基础设施更加完善、管理更加规范、运输网络更加成熟,能够为传统企业提供高效快捷安全的物流服务。此外,随着过去几年市场需求下降导致的宏观经济发展承压,工业企业的利润也受到一定影响,将更加重视物流作为“第三利润源”的作用,企业物流的外包将会是大势所趋。并且未来的外包或不再是简单的某一个物流环节的外包,而是整体物流解决方案的外包,物流公司也将为客户提供更具深度和广度的服务。

2.物流行业的集中度将逐渐提升

随着行业的逐渐发展,物流行业将进入兼并收购期,市场将逐渐走向集中。对于生产企业,效率较高的内部物流逐渐独立,演变为专注于某个产业的第三方物流公司,而效率较低的内部物流逐渐被淘汰,外包给第三方物流。对于物流企业,不规范或经营不佳的公司将被淘汰,网络型、高效率的物流公司将获得兼并收购和承接市场份额的发展机会。此外,过去几年市场需求下降也加速淘汰了物流行业的落后产能。因此,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持续推进、生产企业的兼并重组,大宗商品采购分销及物流业务将逐步向高效、专业的大企业集中和转移,预期物流市场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物流行业的规模化发展有利于总体成本的下降,也便于快速推进和有效监控。

3.产业智能化方兴未艾,行业的信息化水平将进一步提高

智能化是物流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虽然目前物流技术水平显著提升,但物流行业整体现代化、智能化程度不高,因信息传递不畅或错误而导致运输过程中的等待、空载、差错等,都严重影响物流业的效率。通过智能物流技术,企业可以对物流信息进行采集、分类、传递、汇总、识别、跟踪、查询等,以实现物流信息的辅助市场交易、业务控制、工作协调、支持决策和战略等功能。其中,云计算、大数据、移动互联等信息化建设是物流行业发展的方向,通过将RFID、传感器、GPS、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广泛应用于物流运输、仓储、包装、装卸搬运、流通加工、配送、信息服务等各个环节,实现物流系统的智能化、网络化、自动化、可视化、系统化,达到高效管理供应链的目的。

4.国际化步伐不断加快

随着我国品牌出海和跨国公司的成长,跨境物流的安全可靠性将越来越重要。目前我国的国际物流体系尚弱,无法支撑企业的全球供应链布局。从美国经验看,FedEx、UPS当年也是随着美国的企业走向全球,通过收购、自建等方式逐步建立起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也在很大程度上通过可靠的履约能力、具有性价比的物流服务帮助了美国的跨国企业实现其全球化。在我国政策大力推动企业出海的背景下,我国的物流企业未来有望复制这一过程,加快国际化步伐。

5.从单一场景向多维场景服务,供应链整合趋势愈加明显

随着传统企业产品的竞争正在逐步转换为整合能力、方案能力、运作能力、市场能力的综合能力竞争,客户对物流综合解决方案的需求也对物流企业也提出了新的要求。在此趋势下,物流行业服务不断向供应链两端延伸,逐渐与制造业建立深度合作。物流企业从最初只承担简单的第三方物流,逐步拓展到全面介入企业的生产、销售阶段,并通过整合供应链上下游信息,优化企业各阶段的产销决策,物流企业专业化服务水平和效益显著提高。在国家政策的鼓励和引导下,更多物流企业向提供供应链服务方向延伸发展。同时,物流企业或向商流、信息流、资金流延伸,通过供应链管理整合流通活动。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物流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