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风口】云计算产业体系逐步完善 行业迎来发展机遇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1-18 08:58

中商情报网讯:云计算是以互联网为中心,提供安全、快速、便捷的数据存储和网络计算服务,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随着云计算加速向制造、政务、金融、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融合渗透,国内云计算产业生态已逐步成熟。

一、行业发展现状

1.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

近年来,在人工智能大模型、算力等需求刺激下,全球云计算进入稳定增长阶段。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全球及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达到4910亿美元,同比增长19%。未来云计算仍将是新技术融合和业态发展的重要手段,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全球云计算市场规模将达到7246亿美元,2026年增至1013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

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全球及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显示,在政策、市场和技术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4550亿元,同比增长40.9%,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增至8315亿元,2025年将增至110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云计算服务细分市场规模

在云服务方面,laaS、PaaS和SaaS等云服务类别已成为主流模式和行业共识,我国各类云服务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全球及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IaaS、PaaS、SaaS市场规模分别为2442亿元、342亿元、472亿元,增速分别为51.21%、74.49%、27.57%。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云计算下游应用占比

从下游行业来看,当前互联网、政务、金融等行业用云已进入成熟期,从全面用云进入深度用云,更注重安全、优化、绿色发展等因素,2022年互联网、政务、金融用云量分别占比30.6%、24.9%、12.2%;工业、医疗、交通等行业用云处于成长期,企业上云用云需求不断提高,2022年工业、医疗、交通用云量分别占比11.6%、5.4%、5.1%。一些传统行业如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煤矿、建筑等行业仍处于探索期,目前在规划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云计算行业竞争格局

从全球来看,微软、AWS、谷歌、IBM等厂商凭借投入时间早、地区布局广、云+AI等技术优势,长期稳居全球云计算市场第一梯队,2022年云计算业务分别实现营收1012亿美元、801亿美元、263亿美元、224亿美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从国内来看,阿里云、天翼云、移动云、华为云、腾讯云、联通云占据中国公有云IaaS市场份额前六;公有云PaaS方面,阿里云、华为云、腾讯云、天翼云、百度云处于领先地位。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6.2023云计算百强企业

云计算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在各行各业已得到了广泛的落地应用,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中枢和数字底座。《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3云计算百强企业”榜单显示,当前我国云计算实力排名前列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华为、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云计算行业发展

近年来,中国云计算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为云计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动云计算需求增长

当前,在政府积极引导和企业战略布局的推动下,经过社会各界共同努力,云计算已经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基础。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50.2万亿元,总量稳居世界第二,占GDP比重提升至41.5%。随着数字经济发展动能加速释放,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增长至56.7万亿元,2024年市场规模将增至63.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通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企业上云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快,大中小型企业纷纷将企业“上云”提上日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混合云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混合云通过结合外部公有云和内部私有云的方式,使企业能够应用更广泛的IT服务组合。这种兼顾公有云和私有云优势的部署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云部署选择。在混合云的强劲需求助推下,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国内混合云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现状及发展前景预测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