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工程机械行业营业收入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1-18 16:52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一带一路”经济战略、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铁路及城市轨道交通规划、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等政策的实施推进,工程机械行业迎来黄金增长期。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工程机械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国内工程机械行业处于下行调整期,叠加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工程有效开工率不足等因素影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需求大幅减少,2022年工程机械营业收入降至8500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3年工程机械市场将逐步恢复,营业收入将达9170亿元,2024年进一步增至94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工程机械工业协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工程机械行业发展前景

1.国家政策调控力度增强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农业农村部、商务部等5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的指导意见》,提出了明确的行动目标,要求聚焦新能源汽车、集成电路、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及未来产业,统筹纺织服装、家用电器、工程机械等传统优势产业,深入开展质量基础设施助力产业链供应链质量联动提升行动,在打造安全可靠、竞争力强、品牌影响力显著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上取得一批重大标志性成果。并提出到2025年底,先期布局建设一批质量基础设施项目。预计在国家政策调控力度增强的背景下,工程机械行业将持续健康发展。

2.基础设施建设提速带动行业发展

工程机械具有长远广阔的市场前景。我国在轨道交通、公路、机场、港口航道、农田水利、旧城改造、环境保护等基础设施投资领域的需求巨大,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长期发展机遇。同时,智能化、电动化、国际化成为驱动工程机械行业发展的长期动力,为工程机械行业带来前所未有的战略机遇。

3.国际化水平将持续加速,出口有望保持较高水平

目前,国内工程机械市场处于底部震荡期,龙头企业呈现强者恒强态势,企业凭借产品技术和服务能力的快速提升,国际化水平将持续加速。同时,机械替代人工效应、国际竞争力提升、工程机械行业排放标准提升等因素成为驱动行业增长的重要动力,工程机械应用场景越来越广阔。凭借我国工程机械技术、产品和服务等整体优势,预计未来工程机械出口额仍将保持较高水平。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工程机械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