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多晶硅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1-24 08:34

中商情报网讯:我国多晶硅作为光伏制造最核心的原材料环节,是助力实现“双碳”目标实现的加速器,具有重大的使命价值和战略意义。2024年光伏行业高景气度有望延续,对多晶硅需求形成支撑。

一、多晶硅定义

多晶硅,是单质硅的一种形态。熔融的单质硅在过冷条件下凝固时,硅原子以金刚石晶格形态排列成许多晶核,如这些晶核长成晶面取向不同的晶粒,则这些晶粒结合起来,就结晶成多晶硅。

多晶硅由工业硅提纯制成,根据纯度可分为冶金级、太阳能级和电子级。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多晶硅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多晶硅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多晶硅行业发展与创新,《关于推动能源电子产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关于印发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的若干政策的通知》《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等产业政策为多晶硅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多晶硅行业发展现状

1.产量

近年来,中国多晶硅产量一直保持增长趋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多晶硅专题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评估报告》显示,2023年全年多晶硅产量147.5万吨,同比增长81.4%。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多晶硅产量将进一步增长至159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产能

2022年起,中国多晶硅产能快速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多晶硅专题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底我国多晶硅产能将达到120.3万吨,同比增长131.8%,截至2023年末,国内多晶硅名义产能将达到275.1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多晶硅产能将达310万吨。

数据来源:中国有色金属硅业分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表观消费量

光伏装机规模的迅速增长将大幅拉动上游多晶硅的市场需求。近年来我国多晶硅表观需求量不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多晶硅专题研究及发展前景预测评估报告》显示,2022年我国多晶硅表观需求量为90.36万吨,同比增长52.95%,2023年约为101万吨。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多晶硅表观消费量将达11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重点企业分析

2023年中国多晶硅企业产能分布情况变化较小,其中通威股份产能布局约为42万吨,排名第一。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多晶硅行业重点企业

1.通威股份

通威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水产饲料、畜禽饲料等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以及高纯晶硅、太阳能电池等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通威股份主要产品为水产饲料、太阳能电池、高纯晶硅。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114.21亿元,同比增长9.15%;实现归母净利润163.02亿元,同比下降15.2%。2022年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产业及工程、煤炭业务、变压器产品,分别占整体营收的35.85%、18.20%、14.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协鑫科技

协鑫科技控股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太阳能行业中多晶硅和硅片的制造和销售业务,并从事光伏电站的开发、建设、运营和管理业务。协鑫科技光伏材料部门主要为光伏行业公司制造和销售多晶硅和硅片。

2023年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209.46亿元,同比增长36.67%;实现归母净利润55.18亿元,同比下降20.13%。2023年上半年主营业务包括销售多晶硅、销售硅片,分别占整体营收的53.08%、34.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大全能源

新疆大全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高纯多晶硅的研发、制造与销售,是国内领先的多晶硅专业生产商之一。大全能源的主要产品为多晶硅,主要用于加工硅锭、硅片、电池片和电池组件等太阳能光伏产品。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28.78亿元,同比下降47.81%;实现归母净利润51.15亿元,同比下降66.09%。2022年主营业务包括高纯多晶硅-单晶硅片用料、高纯多晶硅-多晶硅片用料,分别占整体营收的98.77%、0.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特变电工

特变电工股份有限公司主营业务包括输变电业务、新能源业务、能源业务及新材料业务。特变电工的主要产品有变压器及电抗器、电线电缆、多晶硅相关产品、煤炭产品、黄金产品、铝电子新材料和铝及合金制品、电力产品、输变电成套工程、太阳能及风能系统工程等。

2023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736.56亿元,同比增长4.72%;实现归母净利润93.76亿元,同比下降15.2%。2022年主营业务包括新能源产业及工程、煤炭业务、变压器产品,分别占整体营收的35.85%、18.20%、14.1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东方希望

东方希望聚焦基础原材料制造等实体经济领域,已发展成为集重化工业(矿山、发电、铝业、硅业、水泥、化工等10多个行业)、农业(饲料、养殖等)为一体的特大型跨国民营企业集团。

近年来,东方希望多晶硅产能保持增长,2022年东方希望产能达13万吨,同比增长85.7%,2023年产能约为25.5万吨。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多晶硅行业发展前景

1.多晶硅行业集中度提升利好头部企业

随着平价上网的加速推进,多晶硅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龙头企业依靠资金、技术、成本、渠道等优势不断扩大规模。2022年,国内13家万吨级企业多晶硅产能共计115.4万吨/年,占国内总产能的99.2%。4家年产能在10万吨以上的企业包括通威股份、协鑫科技、新特能源、大全能源,产能共计86.1万吨/年,占国内多晶硅产能的74.0%,头部企业在技术、融资、扩展等方面具备优势,未来市场份额有望持续提升。

2.国产代替进口加速多晶硅行业发展

近年来,国内多晶硅厂商通过不断提高设备的国产化率,降低生产成本。目前,中国多晶硅企业生产成本已大幅优于国外企业,将逐步替代国外产能。未来,我国在高端供应链中不断突破并掌握核心技术,使中国制造业向高端供应链攀爬,加速进口替代,从而促进行业进一步发展。

3.下游光伏发展迅速带动多晶硅行业增长

未来十年,我国能源结构清洁化、低碳化转型的力度将进一步加大,我国推出多项政策,大力支持太阳能光伏产业建设。高纯多晶硅是电子工业和太阳能光伏产业的基础原料,受光伏行业发展迅速的影响,全球对多晶硅的需求增长迅猛,市场供不应求,推动多晶硅价格上涨,带动多晶硅行业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多晶硅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产业报告、行业白皮书、可行性研究报告、调查评估、产业规划、园区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项目包装策划、产业招商&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