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软件行业分区域运行情况分析:中部地区增势突出(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2-05 00:10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我国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运行稳步向好,软件业务收入高速增长,盈利能力保持稳定,软件业务出口小幅回落。

东部、东北地区保持较快增长,中部地区增势突出

2023年,东部、中部、西部和东北地区分别完成软件业务收入100783亿元、6965亿元、12626亿元和2884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3.8%、17.4%、8.7%和13.9%。其中,东部、中部、东北部地区高出全国平均水平0.4、4.0、0.5个百分点。四个地区软件业务收入在全国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81.8%、5.7%、10.2%和2.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京津冀地区增势突出,长三角地区稳中有升

2023年,京津冀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29827亿元,同比增长17.1%,高出全国平均水平3.7个百分点;长三角地区完成软件业务收入35437亿元,同比增长10.6%,增速上年同期提高2.5个百分点。两个地区软件业务收入在全国总收入中的占比分别为24.2%、28.7%。

主要软件大省收入占比小幅提高,部分中西部省市增速亮眼

2023年,软件业务收入居前5名的北京、广东、江苏、山东、上海共完成收入85135亿元,占全国软件业比重的69.1%,占比较上年同期提高1.1个百分点。软件业务收入增速高于全国整体水平的省市有13个,其中增速高于20%的省份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包括内蒙古、安徽、青海等。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中心城市软件业务收入稳步增长,利润总额增速大幅提高

2023年,全国15个副省级中心城市实现软件业务收入59604亿元,同比增长11.2%,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2个百分点,占全国软件业的比重为48.4%;实现利润总额7936亿元,同比增长15.6%,增速较上年同期提高13.2个百分点。其中,哈尔滨、武汉、大连、深圳、济南、青岛、厦门和沈阳软件业务收入同比增速超过全行业整体水平。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软件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定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