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医药行业市场规模及发展前景预测分析(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2-20 15:40

中商情报网讯:随着世界人口总量的增长、社会老龄化程度的提高、人们保健意识的增强以及疾病谱的改变,人们对生命健康事业愈发重视,医药行业发展前景广阔。

市场规模分析

近年来,我国经济发展和医疗体制改革促使需求不断释放,医药行业迅速增长,促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新兴医药市场。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3-2028年中国生物医药行业分析及预测报告》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药品终端市场规模达17936亿元,同比增长1.1%。随着人口老龄化进程的加快、人们收入水平的提高、健康意识的增强、医疗保险的扩容等因素,大众医疗需求将持续增加。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我国医药终端市场规模将达19624亿元。

数据来源:米内网、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发展前景

1.经济、社会环境促进医药行业发展

我国医药行业的持续增长有赖于我国经济、社会的稳定发展。从宏观经济因素来看,我国GDP稳定增长,人均可支配收入不断提高。从人口变化因素来看,我国人均寿命的增长和人口结构的老龄化趋势推动药品市场刚性增长。从卫生保健意识来看,我国就诊量提升,医疗卫生总费用保持稳定增长。此外,政府支持及医改政策的实施促进医药市场持续扩容。新医改方案明确将推进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建设、国家基本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逐步均等化和公立医院改革等五项改革。

2.数字化医疗场景提升患者就诊率及药品可及性

近年来,互联网医院、在线诊疗、网上药店等数字化医疗场景受到前所未有的关注,解决了许多非急诊慢病患者的就医及配药问题,中国医药行业已迎来数字化变革。随着我国数字化医疗的蓬勃发展,患者就诊率及药品可及性将得到提升,为医药行业发展带来更为广阔的空间。

3.我国化学药制剂上游资源丰富

中国是世界第二大原料药生产国和第一大原料药出口国,原料药的出口为世界原料药市场份额的20%左右,主要以大宗原料药为主,在抗生素、解热镇痛、维生素和皮质激素类具有全球领先优势。2022年我国化学药原料药登记号新增3344个,为我国化学制药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资源。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医药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定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