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效益指标增长稳定(图)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05 09:59

中商情报网讯:2023年机械工业经济运行虽经历波动起伏,但运行态势总体向好。受对比基数影响,主要指标一季度增速较低,二季度增速较高,三季度增速放缓,但随着一批稳定经济政策措施的集中出台与落实,四季度行业运行再度回稳向好,全年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平稳增长。

(一)产业规模再上新台阶

截至2023年末,机械工业规模以上企业数量12.1万家,较上年增加1万家,占全国工业的25%,较上年提高0.3个百分点;资产总计达36万亿元,同比增长9.9%,占全国工业的21.5%,较上年提高0.7个百分点。

(二)增加值增速高于全国工业

2023年机械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7%,高于全国工业和制造业增速4.1和3.7个百分点。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增加值全部增长,其中电气机械和汽车起到突出带动作用,增加值增速分别达到12.9%和13%;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仪器仪表增加值增速较低,分别为2%、3.6%和3.3%。

数据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产品产销形势分化

2023年机械工业主要产品产销形势延续上年分化走势,产量增减的产品数量各占一半左右。重点监测的120种主要产品中,61种产品产量同比增长,占比50.8%;59种产品产量同比下降,占比49.2%。

重点产品产销特点主要表现为:一是汽车产销量创历史新高,全年汽车产销量突破3000万辆,乘用车和商用车均实现较快增长;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达到950万辆左右,占汽车总销量的比重升至31.6%,产业结构调整效果显著。二是电工电器继续保持增长,发电机组、太阳能电池产量分别增长28.5%和54%。机床行业生产回暖,金切机床产量同比增长6.4%。四是工程机械依然低迷,挖掘机、装载机销量分别下降25.4%和15.8%。五是农机产品持续低迷,大、中型拖拉机、饲料生产专用设备产量分别下降1.9%、9.1%和21.2%。

(四)效益指标增长稳定

2023年机械工业实现营业收入29.8万亿元,同比增长6.8%;实现利润总额近1.8万亿元,同比增长4.1%。营业收入和利润总额增速分别比全国工业高5.7个和6.4个百分点,占全国工业的比重分别为22.3%和22.8%,较上年分别提高1.2和1.4个百分点。

数据来源: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投资增速总体高位

2023年机械工业固定资产投资总体持续高速增长,对拉动工业和制造业投资发挥重要支撑作用。机械工业主要涉及的五个国民经济行业大类中,汽车、电气机械投资高速增长,增速分别为19.4%、32.2%,特别是电气机械连续两年增速始终高于32%;通用设备、专用设备和仪器仪表投资增速分别为4.8%、10.4%和14.4%。五大行业投资增速均高于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速(3%),除通用设备外均高于全国工业(9.0%)和制造业(6.5%)平均水平。

外贸稳中有升再创新高

2023年世界政治经济形势复杂严峻,全球贸易表现低迷,外需疲弱带来出口增长压力,但我国机械工业顶住多重压力,对外贸易稳中有升再创新高,彰显了强劲韧性和国际竞争力。据海关统计数据汇总,2023年机械工业外贸进出口总额达1.09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7%,连续第三年超过万亿美元,占全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18.3%。其中,进口额3045.1亿美元,同比下降7.6%,占全国外贸进口额的11.9%;出口额7830.2亿美元,同比增长5.8%,占全国外贸出口额的23.2%;实现贸易顺差4785.1亿美元,同比增长16.6%,占全国货物贸易顺差的58.1%。机械工业外贸总额、出口额、贸易顺差规模均再创历史新高。

(七)行业运行处于景气区间

机械工业景气指数涵盖生产、投资、外贸、经济效益等多个维度,综合反映机械工业的运行情况。受上年基数影响,2023年机械工业景气指数总体呈现前低中高后稳的态势,上半年低开高走,5月份升至年内最高点,此后逐月回落趋稳,12月份回稳至105.5,全年各月份机械工业景气指数均位于景气区间。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机械工业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