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13 08:36

中商情报网讯: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是发展数字经济的基础。人工智能将推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同时驱动云计算服务需求上升。随着云计算加速向制造、政务、金融、医疗、交通、能源等行业融合渗透,国内云计算产业生态已逐步成熟。

一、云计算定义

云服务是基于互联网的相关服务的增加、使用和交互模式,通常涉及通过互联网来提供动态易扩展且经常是虚拟化的资源。云服务指通过网络以按需、易扩展的方式获得所需服务。这种服务可以是IT和软件、互联网相关,也可以是其他服务。它意味着计算能力也可作为一种商品通过互联网进行流通。常见的云服务有公共云与私有云两种,具体如图所示: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云计算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中国云计算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国家陆续出台了多项政策,鼓励云计算行业发展与创新,《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国务院关于加强数字政府建设的指导意见》等产业政策为云计算行业的发展提供了明确、广阔的市场前景,为企业提供了良好的生产经营环境。具体情况列示如下: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云计算行业发展现状

1.市场规模

作为新技术基础设施,云计算已成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石。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全球及中国云计算行业发展趋势与投资格局研究报告》显示,在政策、市场和技术等因素的共同驱动下,2022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达4550亿元,同比增长40.9%,增速远高于全球增速,2023年约为6192亿元。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云计算市场规模将增至8315亿元,2025年将增至11055亿元。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市场结构

目前,中国云计算市场主要以公有云为主,占比达61.3%,超过市场的一半。私有云和混合云分别占比32.4%和6.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用云量占比

从下游行业来看,当前互联网、政务、金融等行业用云已进入成熟期,从全面用云进入深度用云,更注重安全、优化、绿色发展等因素,2022年互联网、政务、金融用云量分别占比30.6%、24.9%、12.2%;工业、医疗、交通等行业用云处于成长期,企业上云用云需求不断提高,2022年工业、医疗、交通用云量分别占比11.6%、5.4%、5.1%。一些传统行业如石油化工、钢铁冶金、煤矿、建筑等行业仍处于探索期,目前在规划发展阶段。

数据来源: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投融资情况

中国云计算投融资市场火热,2021年为近年来投资金额最高的一年,达1657.08亿元。2023年云计算投资事件达178起,融资金额达416.98亿元。2024年1-2月云计算投资事件共23起,融资金额达45.84亿元。

数据来源:IT桔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企业排名

云计算发展至今已有十余年,在各行各业已得到了广泛地落地应用,已成为数字经济时代的算力中枢和数字底座。《互联网周刊》发布的“2023云计算百强企业”榜单显示,当前我国云计算实力排名前列的企业包括阿里巴巴、中国电信、华为、腾讯、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等。

资料来源:互联网周刊、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云计算行业重点企业

1.阿里云

阿里巴巴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公司的业务不断扩展,从商业拓展至云计算、数字媒体及娱乐等众多其他领域。阿里云重点布局laaS领域,重点建设云原生关系型数据库,与鹏博士等第三方数据中心运营商达成战略合作,共建应用新生态。

阿里云目前是全球第三、亚太第一的云计算公司。2023年,阿里云营收达到772.03亿元,占公司整体营收的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华为云

华为打造了覆盖智慧城市、金融等10余个行业的100多个场景化解决方案。华为提出以云为基础,以Al为核心的全新智能体开放技术架构,目前已上线220多个云服务、210多个解决方案。“十四五”期间深度参与政务云市场,在财政一体化、智慧城市建设方面,基于云原生技术助力政务云与智慧城市业务的逐步融合。2023年上半年,华为云收入达241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腾讯云

腾讯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综合服务提供商之一,也是中国服务用户最多的互联网企业之一。2020年疫情期间,腾讯会议、政务平台等基于云服务的产品表现突出,腾讯云布局更多5G和工业互联网技术。目前腾讯已有300多款原生产品共同筑建完善的云产品体系。

腾讯云在2019年之后没有单独披露云业务收入,而是放入“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项下披露。2023年前三季度,腾讯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营收达1493.35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天翼云

天翼云是中国电信旗下一家科技型、平台型、服务型公司,以“云网融合、安全可信、绿色低碳、生态开放”四大优势向客户提供公有云、私有云、专属云、混合云、边缘云全栈云服务,满足政府机构、大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需求。

2023年上半年,天翼云营收达459亿元,同比增长63%。由于政府业务的回款大量在下半年,预计2023年云业务的增速将更高于上半年。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移动云

移动云是一家云服务综合服务商,面向政企、事业单位、开发者等客户推出的基于云计算技术、采用互联网模式、提供基础资源、平台能力、软件应用等服务的业务。移动云是建立在中国移动“大云”的基础上,自主技术研发而成的公有云平台,通过服务器虚拟化、对象存储、网络安全能力自动化、资源动态调度等技术,将计算、存储、网络、安全、大数据、开放云市场等作为服务提供,客户根据其应用的需要可以按需使用、按使用付费。2023年上半年营收达422亿元,同比增长80%。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云计算行业发展前景

1.政策支持云计算行业发展

云计算是信息技术发展和服务模式创新的集中体现,是信息化发展的重大变革和必然趋势,近年来国家高度重视数字经济的发展,在云计算建设、技术、安全、管理等方面颁布了一系列支持政策,鼓励云计算应用创新,推动云计算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2024年1月发布的《云计算综合标准化体系建设指南》(征求意见稿)提出,优先制定云计算创新技术产品、新型服务应用和重要缺失领域的关键标准。2023年4月发布的《关于推进IPv6技术演进和应用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鼓励推动IPv6与云计算等技术的融合创新,促进云计算和网络协同发展。

2.数字化智能化推动企业上云,混合云发展前景广阔

随着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不断加快,大中小型企业纷纷将企业“上云”提上日程,推动企业数字化转型。混合云有巨大的发展潜力。混合云通过结合外部公有云和内部私有云的方式,使企业能够应用更广泛的IT服务组合。这种兼顾公有云和私有云优势的部署方式,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企业的云部署选择。在混合云的强劲需求助推下,处于初步发展阶段的国内混合云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3.云原生为云计算市场带来新机遇

在云计算应用不断拓展的同时,安全问题同样备受关注,云原生安全能力将直接影响到企业下一代安全架构,原生云安全的理念应运而生。原生云安全是指平台安全的原生化和云安全产品的原生化。相比于传统IT,公共云的安全能力可减少企业60%左右的安全事件,增强企业安全防控。原生云安全平台将安全能力逐步从外部生产向内部测试及开发方向深入;原生安全产品也将逐步从原本的外挂转为内嵌。现有的安全监测主要通过平台中的数据从外部感知数据安全,未来将逐步实现安全前置,通过把安全和管理的理念嵌入到开发设计,真正做到安全和云深入的融合,促进云服务商提供更加安全的云平台,带动云安全市场的发展。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云计算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