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预测研究报告(简版) 中商产业研究院 2024-03-18 10:26

中商情报网讯: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正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显著特征,数字经济已成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未来随着AI、6G及卫星相关业务的发展,算力网络基础能力供给有望持续增强,新技术变革将不断赋能数字经济的发展。

一、数字经济定义及分类

数字经济是指以数字技术为核心,以数据资源作为关键生产要素、以现代信息网络作为重要载体、以信息通信技术的有效使用作为效率提升和经济结构优化的重要推动力的一系列经济活动。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一种新经济形态。

根据中国信通院提出的数字经济“四化”框架,数字经济可以分为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化治理和数据价值化四个部分,其中,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是两大核心内容。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二、数字经济行业发展政策

近年来,数字经济行业受到各级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国家产业政策的重点支持。2023年,《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分类与国际专利分类参照关系表》和《数字经济和绿色发展国际经贸合作框架倡议》发布,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国际化阶段。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三、数字经济行业发展现状

1.数字经济市场规模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持续增长,已成为驱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力量。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2-2027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需求预测及发展趋势前瞻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达50.2万亿元,同比增长10.3%,总量稳居世界第二。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中国数字经济市场规模将达63.8万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数字经济结构

从结构看,数字经济的二八比例结构较为稳定。2022年我国产业数字化市场规模为41万亿元,数字产业化市场规模为9.2万亿元,占数字经济比重分别为81.7%和18.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部分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增速

2023年我国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持续上升,发展质量稳步提高。其中,软件业保持高位运行,增加值同比增长13.4%,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彰显出强大的韧性与活力。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数字孪生市场规模

数字孪生作为数字经济迈向新阶段的助推器,已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装备制造、轨道交通和城市管理等领域,市场增长潜力巨大。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2024-2029年中国数字孪生行业前景预测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显示,2022年中国数字孪生市场规模为104亿元,同比增长35%。随着各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推进,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不断增长。中商产业研究院分析师预测,2024年我国数字孪生市场规模将达23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数字经济百强市

《2023年中国城市数字经济发展研究报告》公布2023年中国数字经济百强市榜单。北京、上海、深圳、杭州、广州等城市居于榜单头部,展现出明显的发展优势;河南商丘、江西吉安为新晋百强,中部地区数字经济发展路径逐渐明朗;成渝地区仍是西部数字经济重要集聚地;甘肃、山西、广西、黑龙江等多省(区)分别仅一市上榜,亟待持续发力。

资料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四、数字经济行业重点企业

1.太极股份

太极计算机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电子政务、智慧城市和关键行业信息化的领军企业。太极股份坚持以“数据驱动、云领未来、网安天下”为核心战略指引,聚焦数字政府、数字企业、数字国防等领域,加大布局云与数据服务、自主软件产品及数字基础设施等战略性新兴产业,探索数据开发利用的标准规范与创新思路,着力打造数字化咨询、数字技术与核心产品创新、资本与产业融合等核心能力,推动“数字中国”建设。

2023年前三季度,太极股份实现营业收入52.21亿元,同比下降26.06%;实现归母净利润1.32亿元,同比增长12.3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太极股份主营业务包括系统集成服务、网络安全与自主可控、智慧应用与服务、云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13.23亿元、7.95亿元、5.24亿元、4.80亿元,占比分别为41.32%、24.84%、16.36%、14.98%。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深桑达

深圳市桑达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电子网信产业核心企业。深桑达聚焦云计算及存储、数据创新、数字政府与行业数字化服务、高科技产业工程服务四项主责主业,构筑起数字与信息服务、产业服务两大业务板块,以自主安全技术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升级,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深桑达旗下中国电子云品牌,作为中国电子旗下唯一云计算品牌,为国家重大工程、政府及关键行业提供数据时代具备“可靠设备、可靠技术、可靠力量”的高安全数字基础设施,具有安全基因,并具有产品技术优势。

2023年前三季度,深桑达实现营业收入386.71亿元,同比增长11.44%;归母净利润亏损2.7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深桑达主营业务包括高科技产业工程服务、数字供热与新能源服务、数字与信息服务,营业收入分别为251.3亿元、10.57亿元、3.605亿元,占比分别为94.06%、3.95%、1.3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3.易华录

北京易华录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创新型数据要素型企业的主力军,国内大数据产业领军企业。易华录依托超级智能存储技术在全国2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落地的32个城市数据湖,覆盖了“东数西算”工程8个国家枢纽节点中的京津冀、长三角、成渝、粤港澳、宁夏、贵州6个部分,成为新一代数字经济基础设施和城市数据底座标配,是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协同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2023年前三季度,易华录实现营业收入7.03亿元,同比下降46.54%;归母净利润亏损5.4亿元。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易华录主营业务为政企数字化、数据运营服务和数字经济基础设施,营业收入分别为3.21亿、1.50亿元、0.44亿元,占比分别为62.23%、29.18%、8.59%。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4.中兴通讯

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全球领先的综合通信与信息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用创新的技术与产品解决方案,服务于全球电信运营商、政企客户和消费者。中兴通讯积极把握5G、新基建、数智化转型、东数西算、双碳经济等重大机遇,立足“数字经济筑路者”,助力运营商和合作伙伴构筑“连接+算力+能力”的数智底座,加速全社会数智化转型升级。

2023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1242.51亿元,同比增长1.05%;实现归母净利润93.26亿元,同比增长15.41%。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中兴通讯主营业务包括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和政企业务,营业收入分别为827.6亿元、279.1亿元、135.8亿元,占比分别为66.61%、22.46%、10.9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5.宝信软件

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宝武实际控制、宝钢股份控股的上市软件企业。宝信软件在推动“两化”深度融合、赋能产业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成为中国领先的工业软件行业应用解决方案和服务提供商,产品与服务遍及钢铁、交通、有色、化工、矿山等行业。此外,宝信软件推出了自研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宝联登,并持续入围国家“双跨”平台。

2023年前三季度,宝信软件实现营业收入88.18亿元,同比增长15.23%;实现归母净利润18.71亿元,同比增长22.33%。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2023年上半年,宝信软件主营业务包括软件开发及工程服务、服务外包、系统集成,营业收入分别为39.98亿元、16.21亿元、0.48亿元,占比分别为70.42%、28.56%、0.85%。

数据来源:中商产业研究院整理

五、数字经济行业发展趋势

1.人工智能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人工智能在向各个领域广泛渗透,应用场景日趋多元化,必将催生智能制造的新模式新业态。与此同时,5G技术的规模化应用更加强劲地推动着人工智能的发展。5G的高速、低延迟特性为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提供了更广阔的空间,加速了人工智能在数字经济创新发展中的应用和拓展,为我国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2.数字化转型正在由消费领域向生产领域扩展

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企业的物理边界越来越模糊,越来越多的制造企业意识到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性。数字化转型逐渐向制造领域扩张,为我国提高制造业生产效率和国际竞争力开辟了更广阔的空间。

3.数字技术赋能传统产业绿色低碳转型

数字技术与能源技术的融合推动了能源领域的清洁化和智能化发展,加速了能源结构向绿色低碳转变的步伐。通过应用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实时采集运行数据,实现各个环节的精细化管理,加强数据分析和价值挖掘,可以实现对需求的精准预测、设备的远程监测和能耗的管理,有效降低能耗和碳排放,促进节能减排和绿色生产的实现。

更多资料请参考中商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行业市场前景及投资机会研究报告》,同时中商产业研究院还提供产业大数据、产业情报、行业研究报告、行业白皮书、行业地位证明、商业计划书、可行性研究报告、园区产业规划、产业链招商图谱、产业招商指引、产业链招商考察&推介会等咨询服务。

中商服务

相关信息